中纪委纪检组长罕见发文:金融监管“猫鼠一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2月1日,中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徐加爱在中纪委网站发文批评,中国金融监管领域存在“猫鼠一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金融乱象

徐加爱在中纪委网站“纪委书记谈体会”栏目中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出现一些重大风险隐患,比如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金融乱象。徐承认这些乱象与中共体制机制有关。

徐加爱谈到,央行掌握着货币政策的制定权、金融政策的综合协调权、金融外交的谈判权和建议权,决不是“小偷小摸”的问题,而是“动摇国本”的重大问题。

近日,银监会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期间,中纪委驻银监会纪检组组长李欣然也曾指出,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猫鼠一家”、“监守自盗”。

大陆经济学家宋清辉对陆媒表示,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主要表现在金融部门监管层,和金融机构管理层的一系列腐败行为上,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中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狼狈为奸,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风险。

1月中旬前后,中纪委发布的全会公报中,首次出现“金融信贷”一词。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显示金融反腐走向了深水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