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指点和尚去成仙!他竟成了石头人?

修炼故事“通仙境”

唐朝人写的《录异记》里有个故事,讲浙江天台山和尚拾来修仙过关的考验。

拾来在天台山已修行多年,有相当的法术。一天,拾来和尚盘坐着念经,念着念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他做起梦来,见到一个十分奇特的洞穴。这是个石洞,附近树木葱绿,花草茂盛,风景优美。石洞一旁的岩壁上刻有三个醒目的大字:“通仙境”。

拾来自幼出家当和尚,梦寐以求的就是成仙。为了成仙,他上天台山后几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地读经,坚持素食,吃尽了苦头,也算一片诚意了。可是,几十年过去,却还没有成仙;他的大师兄们已经胡子齐胸了,也不见一个修行成道的,这不免使他觉得希望渺茫。

现在可好!佛祖大概显灵了,向自己指出了成仙的道路,只要找到那个“通仙境”的石洞,那么,修仙就成啦!

拾来高兴地叫起来,一叫,好梦就飞了。他揉揉眼,极力回忆梦中所见到的情景,朦朦胧胧地觉得,那石洞好像在临海的一座深山里。佛祖还告诫说:“要去,只能空身去,不能带任何吃的,甚至半途中化斋也不行。”拾来相信这是佛祖对自己的指教,便把这一切告诉了最要好的师兄鉴来。

两人的看法一样。于是,第二天就不告而别,离开天台山,朝临海方向而去。

天下着毛毛小雨。两人在泥泞的山间小道上,艰难地前进着。但是,想到很快就会成仙,他俩却仍很有精神。然而靠精神只能支撑一阵子,不一会儿,他俩就觉肚子饿了。人一饿,就没力气,精神也没了。

路旁的树上有野果子,馋得他们直流口水。可是,他们记住佛祖的话,硬不去摘。

“要不得”严酷的修炼考验

走走停停息息,他们走了三十多里路。深山里也有人居住,这时,只见一个老翁正在煎饼,煎饼的香味儿四溢,直朝两个和尚的鼻孔里钻,馋得他们口水淌到了胸前。

“我们去要一个饼吃吧?”鉴来和尚实在忍不住了,轻声对拾来说。

拾来半晌不语,最后说:“要不得!”

“再饿下去,我就走不动了!”鉴来和尚说着,就缓缓起身,到老翁面前讨饼。

“高僧,我这个饼,你是吃不得的。”老翁说。

“为什么?莫非你小气不肯?”鉴来说。

“高僧,你别误会了。”老翁解释道:“你们是去找‘通仙境’的吧?如果吃了这饼,你进了‘通仙境’的洞就怕出不来。要是你实在忍不住饿,我劝你还是回去吧。”

“即使回去,也要赶三十多里路,饿着怎行呢?”鉴来说。

“既然高僧这样说,那么,你就吃吧。不过,出了什么事,可不能怪我呀!”

“岂敢,岂敢!”鉴来和尚拿过饼就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阿弥陀佛!”一旁的拾来和尚咽下一口唾水,两手合拱,念叨着:“但愿佛祖保佑我师兄平安无事!”

吃饱喝足后,鉴来和尚精神倍增,他暗笑拾来和尚太迂腐,向老翁道谢后,便上了路。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行过十多里,那个“通仙境”洞终于出现在他们面前。鉴来和尚昂首阔步向前,可拾来和尚却步履沉重,走上几步就得喘好一阵子大气。

“师弟,我来背你吧?”鉴来说。

“不!”拾来摇摇头:“佛祖嘱咐过,一定要自己行走,不能叫人帮忙的。”

“也罢!”鉴来和尚说:“那么,我就先进洞了,你慢慢儿跟上来吧。”

拾来点点头。鉴来和尚迈着轻松的步子,走进洞里。拾来随后,也很快进了洞。

洞比较宽敞,只是路高低不平,十分潮湿,很难走。这会儿,拾来饿得直吐清水,觉得头晕目眩,好几次摔倒。可是,他以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毅力,终于爬出了洞。

修炼考验 柳暗花明

出了洞,前面就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天然大花园,远处,则是一望无际的海洋。拾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顿感全身舒适,神采奕奕,有飘然成仙的感觉。

“鉴来,鉴来,你在哪里?”他高兴地叫起来。可是,没有回答的声音。

“大概他故意躲在一旁想逗我?”拾来和尚想着,便四处寻找起来。可是,他刚转身,突然大吃一惊:鉴来就在自己面前,不过,他一动不动,已经变成了一个石头人!

拾来抑制不住悲恸,扑上去大哭起来:“师兄,你怎么啦?想不到,我叫你同来,却害了你!可是,你也太不能忍耐了,明明知道吃不得东西,却偏偏要吃!现在可好,仙成不了,反而变成了石头人。”

拾来挥泪如雨,泪水一颗颗落到地上,变为一粒粒晶莹的珍珠,又化为一朵朵云,托起他升腾起来。他如愿以偿,果真成仙了。

(资料来源:唐・杜光庭《录异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