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难治人口危机 中国去年少生60万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北京推行“二孩政策”未能扭转生育率下降的危机。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同比减少60万人。经济学家们警告,出生率下降将导致人口急速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人口出生率下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上年的1786万人减少60多万人。

有学者指出,中共多年来强制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中国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中国人口老年化比例逐年升高。

当局为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于2016年推行“二孩政策”,当年出生人数比上年增加130万人。

不过,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怀默霆(Martin King Whyte)分析,2016年出生人数的上升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因为等待生育第二胎的夫妇在政策改变后马上利用了该政策。但大多数中国人都担心养育子女的高昂费用,因此很难鼓励人们生更多孩子。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人口结构问题专家斯图尔特•吉特尔-巴斯滕(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成家和生孩子在中国是非常艰辛的事情……结婚年龄终于逐渐推迟了,这也会压低生育率。”

计划生育导致人口危机

不过,很多学者认为,中共多年来错误的计划生育政策才是导致中国陷入严重人口危机的关键原因,同时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据2016年数据显示,中国的生育水平,在全世界19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一,中国人口的极度老化和急剧萎缩恐难以避免。专家预计,中国未来十年育龄高峰期女性萎缩超过40%,出生人口将面临雪崩。

专家分析,如果不能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提升人口生育率,中国人口雪崩将导致中国经济萎缩,人均收入下降,国力衰退。

劳动力短缺

首先是劳动年龄人口的迅速下降,造成劳动力短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现在中国的制造业市场已经缺乏竞争力,如果出生人口减少,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口不够多,就会推高工资水平,成本优势就会消失。导致在中国的很多企业停运,或将工厂迁离中国,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

中国是最“老”国家

其次,人口生育率低带来的老龄化,也加剧了养老的负担。

据估算,由于受计划生育政策拖累,到37年后的2050年,中国人的平均年龄将达50岁,成为全球最“老”国家。

2017年,大陆网路曾热传一张“最恐怖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上1名少年背后是7位年迈的长者,有网友称这是“计划生育的典型”。

分析认为,这张照片暴露的不仅仅是中共长期一胎化政策的弊病,更凸显了大陆目前最大的危机——养老问题。

据中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65岁以上的老人,每6个国人中,就有将近1个人年龄在60岁以上。

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有39%的家庭要赡养4位老人,51%的城市家庭要赡养2-3位老人,如果独生子女下一代还是独生子女,那么第三代就要面对一对年轻夫妇最多赡养12位老人的局面。

大陆多地养老金告急

此外,老龄化危机最直接的体现是养老金体系入不敷出。养老金体系的本质是拿新参加工作人交纳的养老保费来支付老年人福利。随着老龄化加深,一方面,老年人增多,会推高养老金支出;另一方面,有劳动力的年轻人不断减少,意味着缴纳养老保险的人口在减少,势必会加剧养老金缺口。

中国大陆人社部2017年11月底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大陆多个省份养老金告急,有13个地区养老金结余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其中黑龙江最为严重,2016年养老金结余已全部花光,并“负债”232亿元人民币。

大陆经济学者周延礼6月3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说,清华大学最近的一个统计显示,预计在未来的5到10年当中,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8到10万亿元。

另据大陆经济学者曹远征的估计,大陆养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将达到68.2万亿元,占GDP的38.7%。

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3月份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陆养老金缺口严重,民众辛苦工作几十年后,能否按时领到退休金以及能领到多少退休金,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