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演?“新联合国军”聚会剑指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7日讯】美国、英国等20个国家在加拿大举行会议,讨论朝鲜半岛局势,但中国和俄罗斯没被邀请,而参会国家,多是1950年代参与朝鲜战争中的国家。外界认为,此次会议踢开起阻扰作用的中共和俄罗斯,组成“新联合国军”,展示美国解决朝核的决心。

1月15日至17日,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共同召集举办的“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在温哥华举行。

会议将集中讨论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包括如何以外交和经济手段打击朝鲜的核武发展计划。

但举办方却没有邀请中国和俄罗斯。参会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土耳其、新西兰、菲律宾、泰国、法国、希腊、哥伦比亚、比利时、韩国、荷兰、卢森堡、美国等20个国家。

中共喉舌央视在会议举行期间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通电话,指双方讨论了朝鲜局势,并引述习近平说,希望各方能为重启朝鲜半岛和平会谈“创造条件”。报导中没有提及两国领导人有没有讨论在温哥华举行的会议。

中共官媒形容,美国召集了一个“奇怪的圈子”去讨论朝鲜问题。

报导说,美加邀请的参会国,很多不是今天半岛局势的主要攸关方,而是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在“联合国军”旗帜下跟随美国向半岛出兵的那些国家。那是个早被遗忘的国家圈子,华盛顿却突然又表现出想要让它复活的样子。

美加两国是在去年12月1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加拿大时,宣布将召开此次会议的。

报导称,华盛顿在半岛局势高度紧张之时,绕开就朝核问题经常打交道的“内圈国家”,把曾经陪美国出兵半岛的“外围国家”聚一起,显然是想向平壤施压,传递“我真的在准备动武”的信号。这些国家当年曾出兵半岛为美国军队壮威,别管派出的军队是多是少,它们都算参与了朝鲜战争。

报导还质问,美国召集这个会要给谁看呢?

1月1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声称,会议缺少对朝鲜半岛局势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并不能推动解决问题。陆慷提到,当日上午,习近平与川普通电话也谈到了朝鲜半岛问题。

陆慷还引述川普的话称:“美方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有专家对英媒BBC中文网指出,中共和俄罗斯答应了制裁朝鲜,但似乎美国还不满意,所以要把在朝鲜战争中跟朝鲜作战的国家都动员起来。

也有分析指,被视作朝鲜盟国的中共和俄罗斯,在安理会历次对朝制裁决议上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反而一再阻扰作用,特别是当今联合国几乎被中共操控下,美国、加拿大合办的此次会议,实际上是踢开中俄及联合国,组成“新联合国军”,展现出美国对铲除朝核威胁的决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则认为,美方这样安排并不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他接受BBC中文访问的时候说,美国是在跟中国和俄罗斯协调共同对朝鲜施压的同时,把“能想到和朝鲜有关的国家都想调动出来”,共向对朝鲜施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