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变朝鲜军饷 揭六十年来中共对朝输血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中朝所谓的“鲜血结成的友谊”实际上是“金钱结下的友谊”,中共对朝鲜的援助长达60年,但朝鲜民众的生活并没有改善,大部分粮食都被金家政权变成了朝鲜军饷

由金氏家族掌控的朝鲜一直是“穷国”的代表,多年来只能靠国际援助度日。而中共可谓是朝鲜最大的“靠山”,对朝鲜的经济援助60年来从没有停止过,朝鲜也一直把中共援助的粮食作为军饷使用。

据朝鲜披露,从朝鲜战争结束到1960年代中苏决裂前,朝鲜国民经济建设30%以上的资金来自国外援助,其中一半来自中共。就算是在1960年代中国发生大饥荒粮食供应紧张时期,中共仍向朝鲜提供了23万吨粮食。

1994年,在金日成去世后,中共一次性对朝无偿援助10万吨粮食。2012年1月,中共红十字会从辽宁省丹东市向朝鲜新义州提供了6000箱方便面、约相当于30万元的物资。

2月下旬,中共又对朝鲜进行大规模无偿援助,物资包括粮食、建材等,价值高达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5万吨大米或者26.5万吨玉米,规模是1994年的两倍。

此外,朝鲜还经常主动向中共伸手要援助。朝鲜高层访问中国大陆通常被认为与索取援助有关。

1993年,由于农作物减产30%,朝鲜特使访问中共,请求无偿援助粮食;2010年8月,金正日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提出100万吨食品援助;2011年3月,朝鲜当局向其海外公馆分配粮食援助的配额,其中驻沈阳领事的配额为5000吨。在获得东北三省各1000吨援助之后,朝鲜仍然要求当地朝鲜族商人提供援助。


中朝所谓的“鲜血结成的友谊”实际上是“金钱结下的友谊”,中共对朝鲜的援助长达60年。图为中朝边境的大桥。(CHANDAN KHANNA/AFP/Getty Images)


朝鲜民众的生活并没有改善,大部分粮食都被金家政权变成了
朝鲜军饷。( Gerald Bourke/WFP via Getty Images)

在粮食援助方面,据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国际粮食援助信息系统数据统计:从1996年至2009年间,中共对朝鲜粮食援助总计约为345万吨左右,占世界援助总额的26.9%,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而当1979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进入中国时,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营养不良。

除了粮食,在石油供给方面,中共从1991年起就取代苏联,成为对朝原油供应的唯一支柱。中共每年要对朝输送石油50万吨左右,占朝鲜进口石油总量的80%。即便是受朝核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3年,中共援朝石油量仍达47万余吨,价值7646万美元。朝鲜从中国进口石油,不仅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而且通常都是延期一到两年再付款。

中共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除粮食和石油以外,中共对朝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朝鲜每年物资缺口的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

中共以远低于市场的价钱向朝鲜供应工农业产品,又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口朝鲜的海产品、矿产品,一些没有市场的矿产品只能烂在仓库里。

从1971年开始,中共对朝援助再次加码,提高了5到10倍。尤其是军事援助,海陆空无所不包。

1971年9月6日,中朝在北京签订了无偿提供军工成套大项目的协定,确定中方提供33型潜艇全套部件和图纸,并帮助朝鲜建设可年装配4艘潜艇的工厂。这一项目是中共1970年代第二大援外项目,金额和规模仅次于坦赞铁路。

朝鲜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和非政府组织获得的援助并不少。然而如此多的援助,却并未令朝鲜的饥荒状态有所好转。原因是,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均落入军队之手。

联合国计划署《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称,2000∼2009年朝鲜5岁以下儿童因营养不良而导致身高不达标比率高达43.1%,因营养不良导致体重不达标比率高达20.6%。2004∼2006年,朝鲜人口中营养不良率高达32%,高过亚洲平均值16%一倍,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四十二,同样是全亚洲最恶劣的。

相对于老百姓,军人的营养状况要好得多,2013年,朝鲜遭遇“粮荒”,政府不得不从3月起打开军队粮仓,将粮食发放给民众以解燃眉之急。据韩媒报导,朝鲜每家每户都分配到了15公斤玉米。由此可见,中共提供给朝鲜的粮食援助大多成为军饷,并未能缓解朝鲜人民的温饱问题。

据悉,朝鲜人民军总编制超过110万,连同预备役人数则高达900万以上,而朝鲜总人口不到2500万。

2009年初,美国曾指责朝鲜高级领导层挪用国际援助。联合国也有人指出,朝鲜高层热衷进口高级奢侈品,挪用国际援助的嫌疑很大。

1978年,中共在困难的经济条件下仍然坚持对朝援助,朝鲜却用这笔经济援助去建造金日成的镀金像,这令当时访问朝鲜的邓小平十分不满。

2012年,中共对朝鲜提供价值6亿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韩媒报导称,2012年朝鲜用于金正日偶像化工作的花费就高达1.1亿美元。

蹊跷的是,中共对朝鲜的援助始终秘而不宣,中朝双方都将此列为机密。据外媒报导,中共官员曾拒绝就中国向朝鲜捐赠粮食计划发表评论。

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从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间,中共对朝鲜援助就可能高达15亿至37.5亿美元之间。而亲共的时政评论家阮次山曾表示,中共每年单方面对朝鲜的援助高达60亿美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