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曾提醒川普女婿:警惕邓文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6日讯】美籍华人邓文迪,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是多年的朋友。16日,有美媒称,美国联邦调查局(简称FBI)反间谍官员,曾提醒库什纳警惕邓文迪。邓被疑在替中共政府做事。

华尔街日报1月16日报导说,一直以来,美国反情报官员都在警告,中共可能会尝试利用在美华裔在美国搞间谍活动,这些华裔与权力人士有联系,而且有的家人在中国国内,这令中共可以获得影响力。

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前妻、现为美国公民的邓文迪,与伊万卡和库什纳是多年的朋友。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初,美国反间谍官员,曾提醒川普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知名华裔女商人邓文迪,有可能利用她与库什纳夫妇好友关系,推进中共的利益。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官员还对一个反间谍评估感到担心,即邓文迪曾为华盛顿的一个由中共提供资金的大型建设项目游说。

该项目计划耗资1亿美元,在美国国家植物园修建一个中国园林,据了解情报界看法的人士表示,该项目被认为存在国家安全风险,这处园林地势较高,距离美国国会大厦和白宫均不到5英里。园林中一个高70英尺的白塔,可能被用于监控。

报导说,知情人士表示,反间谍官员未向库什纳提供对邓文迪所做评估的详细信息。

这些人士称,在进行上述提醒的同时,国家安全官员向加入政府不久的库什纳强调,他与那些自身利益可能和美国利益不一致人打交道时需要小心。

了解相关规范的人士称,反间谍官员提醒新一届政府中的高层人员,注意与拥有海外关系人士的来往,这很常见。

邓文迪的发言人表示,邓文迪对美国联邦调查局(简称FBI),或其他情报机构对她或她交往的人士的担忧不知情。

库什纳夫妇的代表称,库什纳夫妇二人在搬来华盛顿之前,已经与默多克和邓文迪有长达10年的友情,他们的关系既无关政治也无关中国。他说,库什纳与就邓文迪对其做出提醒的官员之间的交流,是常规性的高层人员安全介绍。

美国官员担心中共试图利用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且在中国有利益或亲人的人士影响政策。

报导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邓文迪此前也曾引起反间谍专业人员的关注。

该知情人士称,在邓文迪与默多克没离婚之前,有报导称她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有暧昧关系。FBI当时表示,有理由对邓文迪保持注意,但FBI没有仔细调查她。

2013年6月,传媒大亨默多克提出与邓文迪离婚,引爆舆论,各种爆料、传言满天飞,其中以邓文迪是中共间谍的说法,最为引人关注。默多克曾进军中国,但最后铩羽而归。

澳大利亚亿万富翁帕尔默(Clive Palmer)曾称在接受9号电视网的访问时,指邓文迪是中共间谍。他说:“鲁帕特•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是一个中国间谍,全世界都应该知道。”

6年前,邓文迪在窃听丑闻英国议会听证会上,一巴掌盖向突然袭击丈夫的一名英国男子,而受到世界的瞩目。

《华尔街日报》说,邓文迪于1988年到美国,曾在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商学院学习,后来,在新闻集团位于香港的星空卫视获得一份工作,她在这里遇见默多克。在与传媒大亨默多克结婚后,邓文迪帮助新闻集团在中国安排了一些交易,并与江泽民等高层政治人物会面。

《悉尼先驱晨报》曾披露,邓文迪与中共特务头子、江派二号人物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关系密切。

曾庆红1999年访问澳洲时,被带到拉克兰•默多克的豪宅,邓文迪紧随左右为曾庆红作向导和翻译。为安排曾庆红吃海鲜,悉尼一家最高档的餐馆停业一天,使曾庆红在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傍晚美景下,品尝当地的著名海产青边鲍鱼。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