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989的女孩们》 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讯】旅美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杨雨制作的纪录片《1989的女孩们》,透过三个女孩在美国的平凡生活故事,透视出中国近28年的历史。不过,也因为这部影片触动了中共当局的神经,杨雨在大陆的亲人遭到骚扰。

六四事件”,一个不能被遗忘的历史。

1989年6月4号,中共军队的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天安门广场的示威学生,震惊全球。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悲壮的学生运动,许多参与人士到现在还无法获得自由或平反。这也是中共极力想掩盖又无法掩盖的事实。

28年过去了,当年六四学生的第二代已经长大成人。旅美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杨雨先生认为,关注天安门事件,说到底就是关注“人”。于是他透过三个女孩在美国的平凡生活故事,制作一部名为《1989的女孩们》纪录片,透视出中国近28年的历史。这也是全球唯一一部关注天安门事件参与者后代的纪录片。

故事的主角,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女生。陈桥就是其中一位。她的父亲也就是天安门事件参与者刘贤斌,自1989年以来,因从事民主活动,多次被中共当局判刑,到现在还身陷囹圄。

尽管陈桥知道爸爸的情况,但她的内心一开始是抵触的,在中共体制教育下的她,无法理解父亲的作为,她只想跟其他人一样过着正常的生活。来到美国以后,她才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正常生活。

陈桥:“最后我妈妈跟我说了一句话,她说,如果你在中国,你永远会对人家撒谎,你会跟你的朋友说,你爸爸是做外贸的,在外面打工不回来工作。而如果你在美国,你可以放心的大胆的讲你的爸爸,而所有的人都会说,你爸爸是个英雄。而在中国,你爸爸是个罪犯,是个坐牢的。”

另一位是天安门事件参与者杨海的女儿杨倩怡,她说,中国的教育很恐怖,成绩不好,老师动不动就要训家长。美国却不是,老师与学生更多的是一种平等的关系。

杨倩怡:“我在中国的时候,感觉同学跟老师的关系,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都很害怕。但是在这里,我跟我的老师关系,我们像朋友一样,非常亲近的跟他交流。”

最小的主角是王芷怡,她是浙江著名民运人士王东海的女儿,2014年8月28号她来到美国。

影片纪录这三位小女生的日常生活,从画面中可以看到,餐桌上有美国国旗图案的餐垫。导演杨雨表示,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日常生活细节,成为了这些孩子们在美国生活的一部分。就这么简单、这么平常的日常生活细节,所体现出来的自由,难道不是天安门事件参与者追求的吗?

片中也透过讲述者介绍了高智晟之女、伊力哈木女儿、郭飞雄女儿在美国生活和学习的现状。杨雨认为,很多细节都显示父辈的八九精神已在“六四二代”身上得以传承,她们像散播在自由世界的八九火种。

历史不会被遗忘,正如经济学者秦伟平所说,“不光是六四二代的年轻人,还有无数个越来越多的知道六四真相的年轻人,他们正在中国各地甚至海外积蓄力量,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准备为将来中国的民主转型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雨拍摄这部纪录片,触动了中共当局的神经。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杨雨在四川成都的妻子唐雪兰,1月10号遭警方问话,警方焦点指向该纪录片,并威逼唐雪兰与杨雨离婚。同一天,该纪录片主角之一的杨倩怡的父亲、在西安的八九民主人士杨海,也遭警方短暂问讯及控制。

杨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对外透露,包括母亲、妻子及上小学的女儿在内的成都家人,都处在警方的严密监控之中。杨雨表示,一部纪录片,竟然使官方如此丧失人性,全球少见。

《1989的女孩们》表面上记录的是生活,但人们看见的却是历史。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