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全面租管法争议大 众院闯关失败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讯】周四(1月11日),加州众议院住房和社区发展委员会集中讨论旨在加州全面施行租管的法案AB1506。来自加州各地的租客和屋主近千人挤爆听证会场,最终该法案因争议太大,未能获得通过。

“不要AB1506!不要AB1506!”

周四上午在沙加缅度州府大楼举行的公听会,被一大早从自加州各地赶来的租客和屋主挤得水泄不通。

面对日益加剧的住房危机,租客团体和民主党议员把全面施行组务管控作为解决眼前问题的唯一办法。

旧金山租客联盟执行董事Deepa Varma:“租金之所以这么高,就是因为当房客被逼走或搬走、死亡后,屋主能随意的要价。”

AB1506法案的核心内容是废除加州已经施行20多年的柯斯塔-霍金斯法案(Costa-Hawkins Rental Housing Act)。该法案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部分租房市场免受地方政府的租务管制约束。公众发言环节,租客和屋主们排起长队、纷纷表达意见。

湾区屋主联盟理事贺全:“本来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很严厉的租控了,现在再把这个AB1506全州推行的话,那所有加州的业主没法生存了。”

旧金山住房政策改良会成员陈任如:“这些职业的政客是误会了,或者说是完全错误的解读加州的住房危机问题。其实今天我们这些小业主,其实平均每个人每户啊收的那个租,大概就是1100到1500美元之间。根本就没有这些政客说的,说什么3000。”

租客团体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约有150万加州人需要可负担住房,其中三分之一的租客群体,用每月收入的的一半来支付房租。然而,在租管严格的旧金山等城市,2005年到2014年间,中位租金价格却上升了25%。屋主团体认为租管违背市场规律并不可行。

旧金山公寓联盟政府及社区事务经理Charley Goss:“我们希望立法者能意识到,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会令全加州的所有住房开发停止,届时房价将最贵,没有人能住得起。”

美国华人实业协会前主席何文威:“要解决问题呢,业主要跟租客一起合作,去影响不同的政策,就是不同的议案,去真正的直接的去建房子。”

因为租管本身的争议过大,投票表决时,两名共和党议员投票否决,两名民主党议员选择弃权,导致AB1506未能获得足够票数,最终失败。不过,租客团体誓言发起公投,推翻柯斯塔-霍金斯法案,届时是否需要全面租管,将成为全体加州选民共同面对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李舒健加州首府沙加缅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