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2017年流行语与热搜词官民不同调背后

2017年即将走过,近日,当年的流行语和热搜词被相继推出。12月11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3万多网友选出的当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你有freestyle吗?扎心了老铁,贫穷限制了我的想像力,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请开始你的表演,还有这种操作?尬聊,戏精,皮皮虾我们走。

与之相对的是,几乎在同时,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公布的2017年十大流行语为: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相对照,无疑,由网友们选出的流行语更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些流行语背后有调侃,有自嘲,有幽默,有调皮,但是就是没有严肃。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公布的流行语则完全紧贴中共政治,似乎在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才占据主导地位,才是老百姓日常使用的流行语。可看看大陆即便被封禁的网络下的词语使用频率,就可以明了哪个才是网络流行语

显然,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真实表演了什么是“尬聊”。官方资料显示,该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于2004年创建的。具有如此官方背景的中心在十大流行语方面与网友们背道而驰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同样表演了“尬聊”的还有中共管制下的百度公司。每年年底,百度搜索引擎都会发布年度热门词汇搜索榜单,称为“百度沸点榜单”。据说,榜单是以搜索数据为基础,按照关键词检索统计而来的,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成分。果真如此吗?

在2017年百度公布的“沸点榜单”中,列在前十位的国内事件是: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国家乒乓球队退赛事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2017年全国两会、雄安新区建立、十九大成功召开、四川九寨沟地震、多地出台户籍新政、国产客机C919首飞和海关新政策。这十大事件不仅大多也与政治有关外,更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网络广为关注的山东辱母案、红黄蓝虐童猥亵儿童案、北京大兴大火后野蛮驱逐低端人口事件、煤改气引发的民怨等都没有入选。而这样的“榜单”除了让人们慨叹中国老百姓的“政治觉悟高”外,更让人无语。

无语的原因是老百姓真的不关心自己交了多少税,花多少钱买房,如何养老吗?应该不是。如果不是,为何有这样的榜单?而关于百度是否存在人为干预,大家可以自己得出结论。

事实上,官民的不同调并不单单体现在2017年的网络流行语和热搜词上。当官方高调宣扬“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的同时,网络被继续加强控制,民众的言论被打压,一个个惨剧接连不断的发生;当官方高调宣称“人民的需要就是其奋斗的目标”的同时,人民依旧在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当官方自称“文化自信”之时,一些地方、一些学校公开禁止过圣诞节……

可以说,官民不同调的背后折射的正是一党专制治下的现况:自说自话的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已丧失了公信力,为了继续维持其统治,中共不惜严控,并通过掌控的媒体为自己涂脂抹粉。不过,面对越来越多不买账的中国人,中共还能硬撑多久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