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2017年流行語與熱搜詞官民不同調背後

2017年即將走過,近日,當年的流行語和熱搜詞被相繼推出。12月11日,人民日報官微發布了3萬多網友選出的當年十大網絡流行語:你有freestyle嗎?扎心了老鐵,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你的良心不會痛嗎?驚不驚喜,意不意外?請開始你的表演,還有這種操作?尬聊,戲精,皮皮蝦我們走。

與之相對的是,幾乎在同時,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公布的2017年十大流行語為:十九大、新時代、共享、雄安新區、金磚國家、人工智能、人類命運共同體、天舟一號、擼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兩相對照,無疑,由網友們選出的流行語更貼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這些流行語背後有調侃,有自嘲,有幽默,有調皮,但是就是沒有嚴肅。而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公布的流行語則完全緊貼中共政治,似乎在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才占據主導地位,才是老百姓日常使用的流行語。可看看大陸即便被封禁的網絡下的詞語使用頻率,就可以明瞭哪個才是網絡流行語

顯然,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真實表演了什麼是「尬聊」。官方資料顯示,該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於2004年創建的。具有如此官方背景的中心在十大流行語方面與網友們背道而馳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同樣表演了「尬聊」的還有中共管制下的百度公司。每年年底,百度搜索引擎都會發布年度熱門詞彙搜索榜單,稱為「百度沸點榜單」。據說,榜單是以搜索數據為基礎,按照關鍵詞檢索統計而來的,沒有任何人為干預的成分。果真如此嗎?

在2017年百度公布的「沸點榜單」中,列在前十位的國內事件是: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國家乒乓球隊退賽事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2017年全國兩會、雄安新區建立、十九大成功召開、四川九寨溝地震、多地出台戶籍新政、國產客機C919首飛和海關新政策。這十大事件不僅大多也與政治有關外,更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網絡廣為關注的山東辱母案、紅黃藍虐童猥褻兒童案、北京大興大火後野蠻驅逐低端人口事件、煤改氣引發的民怨等都沒有入選。而這樣的「榜單」除了讓人們慨嘆中國老百姓的「政治覺悟高」外,更讓人無語。

無語的原因是老百姓真的不關心自己交了多少稅,花多少錢買房,如何養老嗎?應該不是。如果不是,為何有這樣的榜單?而關於百度是否存在人為干預,大家可以自己得出結論。

事實上,官民的不同調並不單單體現在2017年的網絡流行語和熱搜詞上。當官方高調宣揚「理論自信、道路自信」的同時,網絡被繼續加強控制,民眾的言論被打壓,一個個慘劇接連不斷的發生;當官方高調宣稱「人民的需要就是其奮鬥的目標」的同時,人民依舊在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當官方自稱「文化自信」之時,一些地方、一些學校公開禁止過聖誕節……

可以說,官民不同調的背後折射的正是一黨專制治下的現況:自說自話的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已喪失了公信力,為了繼續維持其統治,中共不惜嚴控,並通過掌控的媒體為自己塗脂抹粉。不過,面對越來越多不買帳的中國人,中共還能硬撐多久呢?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