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国安战略 重新定位美中关系

【新唐人2017年12月19日讯】川普(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中共定义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并强调中共对美国的安全与繁荣构成威胁。美国的智库专家认为,这份报告正确定位了美中关系,是美国对中共大肆扩张的积极应对。

美国总统Donald Trump﹕“我们也面对竞争力量,中国和俄罗斯。他们寻求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价值观和财富。”

川普国安战略报告中,称中共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类似说法只在小布什总统上台之初提出过,但9‧11之后,美国对华战略又重回克林顿时代的“战略伙伴”提法。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他们的定义是对的,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的﹑长期的﹑战略的竞赛。这个是包含政治方面,军事方面,经济方面,还有意识形态方面。”

川普上任后坚持“美国优先”战略。有人把这等同于是孤立主义,认为会给中共发挥影响力的空间。但这份国安战略报告做出了明确回应。

史汀生中心高级研究员孙云﹕“我觉得特朗普在国安战略上的表述,也有指出说,美国仍然是全球领袖的意图。而且对于中国(中共)在地区及全球范围内这种影响力的扩张,特朗普是在表述说,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去应对,而不是放任自流。”

近年来,中共不断扩大对的海外影响与渗透,这也引起很多西方国家的警觉和抵制。专家认为,美国的竞争优势就在于自由平等的传统价值理念。

戴博﹕“我们是比较容易输出这些价值理念,因为全世界都是欢迎的。中国(中共)的软实力的最大障碍,就在这里。中共没有任何它特有的﹑有全球吸引力的,而且是活生生的一些传统。”

相对以往,川普政府对于中共的威胁要警觉得多,并显示出强大的决心,捍卫美国的利益与价值观。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