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当政者是怎样对待天灾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古代的当政者把天灾看作上天对自己德行有失的警告、惩罚。正史记载,在明代,至少有五位皇帝在发生天灾时,修省自己德行的过失。

《明史》记载:景帝朱祁钰,在景泰二年阴历二月,因星变,修省自身,下诏大臣合议实行宽恤的仁政。当月,下诏畿内、山东的巡抚官员推荐廉洁、有能力的差吏,给予百姓荒田,借给百姓耕牛、种子,扶助、鼓励农事。

孝宗皇帝朱祐堂,在弘治二年阴历七月,因北京霪雨、南京大风雷的缘故,修省自身,广求直言。当月,赈济畿内水灾,免税粮,给予贫民麦种。次年,孝宗皇帝说:“灾年理当损上益下(即:减损皇上的供给,来使下面的百姓受益)。”不但免赋税,还在阴历九月,严禁内府为自己增加供应御用物料;阴历十一月,停止内官为自己烧造瓷器的工役。阴历十二月,京师地震,皇帝削减供应给自己的御用物品,取消了次年的元宵节灯火庆贺活动。孝宗皇帝还在弘治七年阴历二月和弘治十年阴历三月,分别因风雷、旱霾,修省自身,下令内外官员凡作出刑狱判决必须慎之又慎。

穆宗皇帝朱载垕,在隆庆元年阴历六月、和隆庆四年阴历正月,分别因霪雨、日食的缘故,修省自身,穿上素服,避开正殿,到皇极门办理政事,安抚灾民,下令各省巡抚监督地方官,严禁施加酷刑。

古代的当政者,大都能修省自身,奉行“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认为天灾的发生,是当政者自己德行不足导致的;遇有天灾,不但赈济百姓,还反省不足,修身改过,施行德政。

相比之下,当今的中共是一个没有任何合法性的邪恶政权,在中国旱涝、雾霾、地震、沙尘暴频发时,无视上天的警告,毫不知收敛恶行,迫害修炼真善忍的好人,必遭上天的清算。天灭中共在即。广大民众只有赶快退出中共党团队,才能远离灾祸,拥有美好未来。

(来源《明史》)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