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脸识别监控系统 成中共维稳大帮手

【新唐人2017年12月15日讯】中共对人民的监控有多严?看全国密布的监控镜头就知道。据了解,全中国现在有1.7亿个监控镜头,当局计划未来三年还要再安装4亿个新镜头。中共当局号称这是世上“最大的监控系统”。不仅如此,许多监控系统还都安装了人脸辨认系统。维权人士认为,人脸识别监控系统最主要还是被中共运用在对社会的管控上。

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监控系统”,无处不在的“天网”系统,目前全中国估计有1.7亿个监控镜头,当局宣称三年内将再安装4亿个镜头。

据了解,许多镜头都有人脸辨识功能。“天网”监控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已在中国主要城市启用。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这个人脸视频系统很早就开始搞了,从第二代身份证(开始),第一代身份证作废,第二代身份证开始,它那个身份证的照相系统就开始使用,五点定位,因为它主要是依据人的骨骼,骨骼的构造,因为它在拍身份证的时候,它那里面就把面部骨骼输入进去。”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表示,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在国外应用的范围很小,在国内却大面积使用。不仅仅是用于确认犯罪份子,还把普通民众都当成了犯罪份子对待。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人脸识别监控系统最主要还是运用在对社会的管控。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比如说,要发生了街头行动、广场政治这种事情,那些密布在北京全国各地的多达数千万个摄像头,天网系统,它们采集到的画面,我觉得都可以在后台进行人脸识别的技术。它采集到那些信息,它想知道这些人都是谁,因为有时警方也会有探测车,到那里把摄像镜头竖的高高的,用那种远程的技术吧,可以遥控,可以随时转播式的传递现场的图景,很快这些人的身份就会被识别出来,到底是谁,然后各个采取措施。”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在贵州实地测试天网系统,他让警方将自己的照片列入数据库的“黑名单”,然后模拟被公安通缉,测试警方能在多少时间内追踪到他。结果警方只花了七分钟就找到他。

人脸识别功能监控镜头的业者表示,该公司的镜头看到人脸就能自动连结到这个人的身份证,甚至这个人过去一周的行踪、这个人开什么车、他的亲属是谁、常常接触哪些人,“当摄像机布置到一定密度时,我们会经常知道你经常跟谁在一起”。

胡佳分析表示,人脸识别监控系统还可以被当局用于对内控制,让体制内的人不能有二心。

胡佳:“这个手段谁都明白,它不仅仅可以用来反腐,用来犯罪领域的调查,它同时也可以用来进行政治斗争,可以用来派别清洗。共产党的官员中有相当多的人他也会潜逃,甚至是逃往境外,很多的共产党官员有几本护照,都有外逃的先例。你现在再有几十本护照也没用,你知道吗?因为你在人脸识别的数据库里面已经是唯一的。那人脸识别技术的话,实际上作为体制内的人就更明确,就更加谨言慎行。”

外界认为,天网工程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权,尤其是共产国家,中共当局可以用来对付不听话的异见人士。

胡佳:“这个技术我觉得某种程度上,真的是在警察国家,在我们这样的警察帝国被‘发扬光大’了。我不排除它用这个系统可以去做一些侦测刑事犯罪,抓恐怖份子。但实际上来讲,它最主要的目地,还是为统治集团服务,也就是运用于国家机器,为这个共产党的江山万万年服务。”

《华尔街日报》曾刊文批评,中共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监控国人。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