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学员被拒入境 学者:港府不该干预司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讯】先前我们也曾为您报导,另外一个被港府拒绝入境的案例!不过,台湾法轮功学员李忠原,是依照香港法院要求,前往香港出庭,然而,到了之后,中共发的台胞证却被注销,不但被拒绝入境,甚至强制遣返。引发学者质疑,港府限制司法人权,恐怕严重冲击香港的自由法治。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廖福特:“等于是行政部门用他的入出境管制的工具,来限制他在香港提起诉讼。”

台湾法轮功学员李忠原,12月4日依照香港法院要求,前往香港法院出庭,台胞证却被注销、又被拒发临时电子签证,被香港政府入境处粗暴强制遣返回台湾,多处受伤。台湾陆委会表达遗憾与不满。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员廖福特忧心,影响香港司法独立。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 廖福特:“香港法院是不是还能那么强调、坚守自由人权的概念的话?这个恐怕,我自己是有怀疑。”

廖福特认为,从李忠原案看到,中共透过各种制度直接间接干预,最严重问题,是冲击香港的自由与法治。

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廖福特:“本来法官是可以完全独立,这没有问题。而且这也是,当时我们大家认为,是英国留下最好的资产,留下自由法治的传统。可是如果香港失去这两块的话,我觉得真是非常非常的严重。”

台权会秘书长邱伊翎认为,香港法院如果要维护尊严,应向港府抗议。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他(法院)应该要对行政部门的干预做适当的表达与抗议,如果他不去做适当反应,我觉得他(法院)某程度也是在迎合或服从于这整个行政或政治对司法的干预。”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声明指出,港府依照中共提供的黑名单,剥夺李忠原的司法权利,粗暴破坏香港法治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辉尧、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