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党报宣传防核惹祸文章被速删 外交部避而不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讯】中共吉林党报6日刊登整版关于防护核武器常识的文章,引发外界对朝鲜半岛即将开战的猜测。但文章疑似登出后即遭速删,而中共外交部对此事也避而不谈。

12月6日,《吉林日报》在整版刊登一篇名为《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的专题报导。文章对核武器的定义、破坏方式,以至防护均作了详细介绍,并配以具体求生方式的漫画图解。

文章描述了核武器爆炸方式和外观景象,“一般是依次出现闪光、火球、尘柱、蘑菇状烟云,并在一定范围内能听到巨大的响声。”

文中指,一旦遇上核爆,要在2秒内走到附近的物件躲避,若有大型物件,则横向卧倒;若只有小物件,则面向爆炸中心卧倒;若无任何物件,就背向爆心卧倒。文章又建议,若身边有江河、湖泊,应立即潜入水中防护。

在消除放射性污染方面,文章提到可以用水冲刷胶鞋,用力拍打抖动衣服;尽快用清水和肥皂清洗皮肤,还要清洗鼻腔、漱口、清洗耳朵等;误食受沾染的食物和水时,尽快采取催吐、洗胃、利尿等消除方法。

文章还提醒发生核泄漏事故时,要关闭门窗,戴上口罩、减少暴露部位,服用碘片。


吉林党报6日刊登宣传
防核文章,并配图解说。(网络截图)


吉林党报6日刊登宣传
防核文章,引发半岛战争猜测,遭速删。(网络截图)
该文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刊出,立即引发外界关注,不仅在大陆网路上疯传,众多大陆媒体也竞相转载。有网民甚至直呼:“要开战了”,猜测朝鲜将在吉林引爆核战

当天,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吉林官方刊登防核常识文章,并询问靠近中朝边界的其他地方政府是否也对民众开展防核教育时,外交部发言人却避而不谈,只表示官方已有回应。

就在文章刊出不久,吉林官媒又发文解释,称刊登防护核武专版属于正常的国防教育,与时局势无关。

被指提供核武防护内容的吉林省人防办则辩称这只是“常识性小知识,外界不应过度解读”,并表示每月都会在官媒刊登一篇讲解防灾的文章,这次恰好轮到防护核武器知识。

不过,港媒记者发现,防护核武器的报导刊出仅半天就疑似遭删除,当天下午已无法在吉林官网看到该报导,怀疑已下架。

翻查发现,吉林人防办近4个月刊登的文章均是讲述工作情况,而这次刊登这么具体详细教育民众防核的文章,实属罕见。

近期,有关美国将对朝鲜开战的消息不绝于耳。此前,日媒爆出消息指,美国预计于12月18日前后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但此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近日美国军方又有消息传出,美国拥有成熟的微波武器可瞬间破坏朝鲜的导弹系统。

12月4日,英国“卫报”又报导称,美国驻联合国前任大使约翰•博尔顿近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3个月后朝鲜将具备用核弹头攻击包括华盛顿在内的美国城市的能力。川普政府必须在这之前采取果断“措施”。

该报进一步分析称,“很明显,三月份的最后期限意味着先发制人的打击”。

目前,美国与韩国正在开展代号“警戒王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史无前例的出动包括多架隐形战机在内的230架飞机,外界认为,斩首金正恩、摧毁朝鲜核设施应该是演习主要内容。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