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民师北京维权 教育部再现上访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1日讯】连日来,中国各地的约2000名下岗民办教师齐聚北京上访维权,要求地方政府兑现承诺,按照中央出台的政策,承担民办教师的养老保险费。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民办教师首次发起大型请愿。

11月30日,数百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民办、代课和幼儿园教师,聚集在北京西城区教育部大门外。在现场维权的潘老师对自由亚洲表示:大家情绪高涨,有的在现场喊口号,有的唱歌。

此前的一天,信访局门外有更大规模的请愿。民师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中央出台的政策,承担下岗民办教师的养老保险费。

有在京的民办教师说,11月29日,2000名教师齐聚信访局门外维权。其中一名请愿人士是来自山东的赵老师,已91岁高龄。她在枣庄教了30多年高中英语,直到1993年当局以老师过剩为由把她辞退。

赵老师说:“我干了33年没有给我转正。许多民师都教了20多年30多年的,我们要求同工同酬,给我们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

来自甘肃的马老师说:“十九大期间,他受到严密监控,被迫留在家乡。有老师想到北京上访的,地方政府就打电话威胁恐吓他们家人。有的走到半路就被抓走了。”

马老师说:“他们去了之后信访机构把他们推到教育局,教育局又解决不了问题。踢皮球推过来推过去,从来没有解决问题。”

近年来,大陆各地教师一直坚持集体上访,要求地方政府兑现承诺,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并给予相关待遇。

几个月前,各种维权活动就开始频繁起来。

4月17日起,黑龙江省近200名民办老师,连日在省教育厅外集体维权。今年3月29日,老师们也曾前往省政府信访接待中心反映诉求。老师表示,由于政府未按照信访条例规定期限给予老师们答复,所以才不断进京上访维权。

6月12日、13日,来自黑龙江各县市的二千余名未分配中专生到省政府请愿示威,他们高呼“见省长”,最终遭大批警察驱散,有数人被抓走,之后还有部分中专生进京上访,返乡后被行政拘留。据悉,当日还有数千名民师也一起维权。

7月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内蒙古兴安盟数百名被清退的代课教师,聚集维权,要求补偿损失。当局派出警方打压,并拘留两名抗议教师。

8月21日,黑龙江省近4,000名民办教师,发起今年第三次大型集体上访活动。教师们聚集在省信访局表达诉求。此前黑龙江省就发生过二次达数千人的集体上访活动。

9月7日上午,河北、陕西、甘肃等十余个省市的千余名民办教师进京上访,在中共教育部门前展开维权抗议活动,要求恢复教师身份及公正待遇。此外,还有不少教师遭当地截访未能进京。

9月18日,黑龙江、辽宁等多个省市的民师,在各地进行联署维权抗议行动。要求当局解决失业教师的养老保险、身份编制、生活待遇等问题。其中黑龙江省有逾5,000人到省教育厅抗议,再次成为维权人数最多的省份。

9月20日起,内蒙古鄂伦春旗五名退休教师代表,连续五天到呼和浩特上访,要求归还因被强制退休而失去的应有福利待遇。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