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外交部再提双暂停 公开与习近平唱反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7日讯】15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演讲中提到,习近平同意放弃中方一直主张的“双暂停”立场。1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宣称“双暂停”仍是目前解决朝核问题的首选。

所谓“双暂停”,是此前北京和莫斯科的建议,即同时中断朝鲜核开发和美韩联合军演。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刚刚回国的川普,在白宫演讲总结了这次亚洲巡防。

谈到此次川习会上中方对朝鲜问题的态度时,川普表示,习近平承认朝核是“对中国的重大威胁”,“我们一致同意,不接受所谓的‘双暂停’协议,这是过去一直失败的做法。”

川普说,习近平承诺执行联合国制裁协议,切断朝鲜核开发的资金来源,并且“使用他巨大的经济影响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川普表示,“我们明确表示(解决朝核问题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所有选择都已放到了桌面上”。

不过,北京时间16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当有记者就川普上述说法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双暂停”和“双轨并行”是中方一贯立场,是当前形势下最“现实可行”、“合情合理”的方案。

先后有三家媒体的记者追问这个问题,发言人仍是同样的回答。

这说明,中共外交部就朝核问题的立场,尚未改变口径。但此时距离9日北京的中美首脑会谈,已经过去一周。而川普和习近平商讨朝鲜问题时,理应有外交部高层在场。

因此,外交部和习近平口径的不一致,就显得相当蹊跷。目前无法确定,到底是这一周内中方“态度有变”,还是内部“沟通不畅”。

江泽民掌权二十多年(包括架空胡锦涛时期),其亲信人马一度遍及党政军要害部门。习近平上台后,实施“小组治国”收权,通过反腐扫荡江派官员,并将自己人马安插到各个部门“掺沙子”、“卡位”。

不过,外交部至今并没有被深度清洗,也未有习家军进入外交部高层。该部门高官目前多是“前朝”旧部。

日媒2016年1月消息,中共外交部秘密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重大事项处”,用来处理中国和与其接壤的周边国家之间的重大突发事件,该部门直接对习近平团队负责,主要是承担和处理朝鲜核武器等重大威胁。

当时有分析指,该部门成立与习近平“小组治国”思路一致,目的是绕过江派人马,保证能够按照习的意愿,快速有效地对朝鲜挑衅做出反应。

中共江派大员和朝鲜政权往来密切,金正恩在中共十九大前频频搅局,被指可能有江派的操纵。有消息称,朝鲜核武开发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泽民时期对金家的军事支援。


图为2004年,江泽民与金正日“激情”相拥。 (CCTV/AFP/Getty Images)

因此,在朝核问题上,中共内部有人和习近平唱反调,当属情理之中。

今年4月,习近平当局刚刚开始对朝鲜施压、喊话朝鲜停止核开发时,傅莹就以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的名义,在海外频频发文,暗示朝核问题“无解”。

当时,主掌人大的是江派常委张德江,而社科院一直是中共文宣系统后院,由另一名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