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如何讨论台湾与朝核? 美媒爆料友好背后的博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亚太之行已经结束,但他在北京与习近平的会面仍受到外界关注。近日,有美媒爆料,这次川习会在讨论台湾与朝核问题时,双方友好表象的背后也有着博弈的痕迹。

美国总统川普11月8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3天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以“国事访问+”的超规格接待川普,不仅在故宫宴请川普,让川普尽享“帝王尊荣”,还送给川普一份大礼,中美双方签订了逾2500亿美元的大单,史无前例。

在北京峰会上,川普政府与中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美国媒体“自由灯塔”(Freedom Beacon)引述白宫资深官员会后电话简报指出,台湾是川习会谈曾触及的议题之一。

这位参加中美高峰会议的官员称,中方在10日的会谈中,“间接”地提出了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但美国总统川普向习近平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是基于3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美国会继续依循法律之下的义务,不会终止对台军售,会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

这位官员续指,美中双方并未曾讨论签署第四公报,也没有谈到和中方解决台湾议题的“大交易”。

这位官员说,在朝鲜核武问题方面,中方同意对朝鲜“保持压力”。“在迫使北京遏制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计划方面获取了一些进展,但是政府将密切关注这一承诺是否得到落实。”

11月10日,川普(Donald Trump)与习近平会谈后举行了记者会,双方没有触及台湾议题。

川普在记者会上称赞,此次一天半的峰会在解决美国关注的阻止朝鲜核导弹计划和贸易平衡问题方面是成功的。

川普总统在随后的推文中表示,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和未来几年加强建立和中国的关系。

在其他议题方面,报导指出,尽管习近平在正式声明中声称双方同意,“任何一方不希望成为对方逃犯的避难所,双方将指示两国的主管机构积极发展长期合作机制,追讨逃犯的资产,以及遣返非法移民。”

但是,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没有接受这种机制”,美方相当直率的提醒中方,美国是法治国家,不会容忍违反法律的行为。

这位官员还提到了中共在美国的情报安全活动,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共)的一些过分之处。”近年来,中共一直在美国境内开展积极的国安行动,试图寻找犯罪份子和持不同政见者。

川普在会议期间还提出了美国对中共侵犯南海问题的担忧,特别指出中共必须遵守国际法,允许航行自由。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