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新物料助衣物免洗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讯】未来衣服免洗不是梦?香港大学研究出新一种防水防油物料,比有同类功能的物料更环保、耐用,可应用于衣物、厨具和军事等方面。

港大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研究团队利用乳液及新编造方式,研发出一种新物料,用纯物理的方法防水防油,比起现时一般防水物料,既环保又实用。

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王立秋:“现在市场上有的话,一般也是很贵,而且有一个特点不好,要不然光排水,就不能排油,要不然光排油,不能排水。一般水和油是两个很不一样的东西。我们的不光是排水,而且也能排油,油和水之间的东西也排,这是它的特点。”

今次发明灵感来自跳虫表皮结构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防水能力和强韧度之间不可兼得的矛盾。新物料强韧性提高二十一倍以上,成本缩减至每平方米大约只需一元港币。港大已申请专利,预计两、三年后,新物料能应用于生产衣物。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