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新物料助衣物免洗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訊】未來衣服免洗不是夢?香港大學研究出新一種防水防油物料,比有同類功能的物料更環保、耐用,可應用于衣物、廚具和軍事等方面。

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研究團隊利用乳液及新編造方式,研發出一種新物料,用純物理的方法防水防油,比起現時一般防水物料,既環保又實用。

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係教授王立秋:「現在市場上有的話,一般也是很貴,而且有一個特點不好,要不然光排水,就不能排油,要不然光排油,不能排水。一般水和油是兩個很不一樣的東西。我們的不光是排水,而且也能排油,油和水之間的東西也排,這是它的特點。」

今次發明靈感來自跳蟲表皮結構的設計,有效地解決了防水能力和強韌度之間不可兼得的矛盾。新物料強韌性提高二十一倍以上,成本縮減至每平方米大約只需一元港幣。港大已申請專利,預計兩、三年後,新物料能應用於生產衣物。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