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高智晟律师究竟在哪?

自今年8月13日突然与外界失联后,外界一直都在关注高智晟律师的下落。11月12日亚洲自由电台的一则报导披露了他的最新消息。

消息说,11月11日,也就是美国总统川普访华离开北京的第二天,该台记者致电榆林佳县佳芦镇政府值班室查询高智晟的下落,接听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称,高智晟由该镇政府维稳办一薛姓主任负责。记者再致电薛姓主任,他说高智晟没有去北京,一直是由佳县公安控制着,高智晟现在都好好的,“没事,什么事也没有,没啥事”。

记得早前媒体曾报导过,9月6日,榆林市公安局告诉高智晟的大哥说,高智晟已经被带到了北京,详情不明。

11月8日,高智晟家属聘请的律师燕薪和张磊两人,专程到陕西省佳县公安局确定高智晟的人身及法律状况。他们找到该局办公室主任、李姓副局长、法制大队长,他们都表示,该局没有作为法律上的办案单位办理高智晟的案件。佳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一位内勤人员也声称不知情。

都是中共的衙门,三方居然三种说法——榆林市公安局说高律师被带到了北京,佳县佳芦镇政府维稳办说他没去北京,一直由佳县公安控制着,而佳县公安局却声称不知情。人们不禁要问:高律师究竟在哪?

一个大活人,没有任何合法的理由与合法的手续,居然在官方的一手导演下失踪了几个月没有可靠的下落,这在正常的法治国家可以想像吗?显然完全无法想像,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它再次印证了一点:所谓“法治中国”其实纯粹就是“无法中国”!无怪乎高智晟的大哥告诉他请的两位律师说“法律对我们这一家不起保护作用”;也无怪乎这两位律师有感而发说,法律如果不能保护每一个人,那么它就是假的、它就谁也保护不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