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反贪后 传沙特国王2天内宣布退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沙特阿拉伯反贪行动正积极展开之际,现在传出81岁国王萨勒曼可能在未来2天内宣布退位,并将王位传给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

伊朗《FrontPage》杂志报导,此则消息经沙特电视新闻台Al-Arabiya在推特宣布不久后,又将此新闻下架。政治分析家表示,国王传位一事,似乎是利雅得当局正在对外试水温,以观察公众对权力转移的反应。

今年6月,国王萨尔曼 (King Salman of Saudi Arabia) 突然宣布解除其侄57岁王储纳依夫(Mohammed bin Nayef)所有职位,改立亲生儿子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也被称为 MBS)为新王储,穆罕默德除了原本的国防部长等职务,再兼任副首相。

目前,穆罕默德已经主导沙国军事、外交、经济和社会政策发言权,但沙国王室内部因他获得太多的个人权力且年纪相当小,引起不满的声音。

日前,穆罕默德成立反贪腐委员会后,仅几小时即下令逮捕11名王子和数十位前部长,另有4位现任部长被捕。被捕王子中包括亿万富豪阿勒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王子。

直至目前已有201人被控侵占和贪污,涉贪金额估计有1000亿美元,被告的银行账户将被冻结。

据了解,穆罕默德上任后,大刀阔斧进行社会经济改革的形象,对内,开放女性单独开车的禁令、可进入主要体育馆等政策。

对外,穆罕默德是世界各国中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曾访问过华盛顿;今年5月美国川普总统访问沙国时,王储和白宫建立了一些友谊联系。

而黎巴嫩媒体在9月初曾报导,沙国王储已经组建了一个团队,为继任国王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