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闊斧反貪後 傳沙特國王2天內宣布退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沙特阿拉伯反貪行動正積極展開之際,現在傳出81歲國王薩勒曼可能在未來2天內宣布退位,並將王位傳給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

伊朗《FrontPage》雜誌報導,此則消息經沙特電視新聞台Al-Arabiya在推特宣布不久後,又將此新聞下架。政治分析家表示,國王傳位一事,似乎是利雅得當局正在對外試水溫,以觀察公眾對權力轉移的反應。

今年6月,國王薩爾曼 (King Salman of Saudi Arabia) 突然宣布解除其姪57歲王儲納依夫(Mohammed bin Nayef)所有職位,改立親生兒子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也被稱為 MBS)為新王儲,穆罕默德除了原本的國防部長等職務,再兼任副首相。

目前,穆罕默德已經主導沙國軍事、外交、經濟和社會政策發言權,但沙國王室內部因他獲得太多的個人權力且年紀相當小,引起不滿的聲音。

日前,穆罕默德成立反貪腐委員會後,僅幾小時即下令逮捕11名王子和數十位前部長,另有4位現任部長被捕。被捕王子中包括億萬富豪阿勒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王子。

直至目前已有201人被控侵占和貪汙,涉貪金額估計有1000億美元,被告的銀行帳戶將被凍結。

據了解,穆罕默德上任後,大刀闊斧進行社會經濟改革的形象,對內,開放女性單獨開車的禁令、可進入主要體育館等政策。

對外,穆罕默德是世界各國中最年輕的國防部長,曾訪問過華盛頓;今年5月美國川普總統訪問沙國時,王儲和白宮建立了一些友誼聯繫。

而黎巴嫩媒體在9月初曾報導,沙國王儲已經組建了一個團隊,為繼任國王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