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受轻罚被指“放生” 背后内幕不简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中国明星赵薇的控股公司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事件,有了新进展,大陆上市公司祥源文化9日晚发公告称,证监会拟对赵薇夫妇等人作出禁入A股市场5年的处罚。有港媒称,这实质等于放生赵薇,背后内幕不简单。

11月9日,大陆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已更名为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

证监会指,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贸然作出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因此,证监会拟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处罚。在禁入期间,他们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也不得在其它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但没有规定禁止买卖股份。

另外,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分别被责令改正、警告及罚款60万元人民币(下同)。黄有龙、赵薇等人各被警告及罚款30万元。

香港苹果刊发评论说,照中证监报告,赵薇涉及多次虚假陈述,再加上卷入敏感的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案,性质非常严重。但只是被禁入A股市场5年,罚款30万元,这实质等于放生赵薇。

评论说,按照大陆相关规定,禁入A股市场只是不能担任上市公司高层以及从事证券业务,赵薇本身是娱乐界人物,等于未受影响。

评论分析说,十九大换届前夕,中共权斗白热化,导致多个政治派系的金主肖建华,被带回中国后,高层权斗越演越烈,随十九大落幕,金融权斗或出现缓和。

此前,赵薇因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引发市场侧目,同时招来监管高层的关注。

事件源于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发公告称,向龙薇传媒转让其持有的29.135%股份,交易完成后,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的控股股东,交易作价30.6亿元。赵薇持有龙薇传媒95%股权。

该宗收购一经公布,立即遭受质疑,赵薇的收购资金来源何处。

根据祥源文化最新发出的公告,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注册资金200万元,且仍未实缴,也没有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都是零。

当时市场传闻,交易背后资金来自马云的“阿里系”。随后,赵薇向外界澄清交易与马云无关时,却意外披露其超高杠杆的融资操作,以及资金背景涉及“金融大鳄”肖建华的“明天系”企业。

根据赵薇1月12日通过万家文化披露的资金来源,除了她自掏6,000万元人民币,其余29.9亿元皆为融资所得,杠杆高达50倍。外界质疑赵薇藉空壳公司收购百亿上市公司,涉“空手套白狼”。提供资金的“银必信”也被揭与“明天系”旗下公司密切相关。

“明天系”违规控制多家银行。1月27日,肖建华由香港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2月13日晚,万家文化公告称,将此前已签署协议,且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从原来的1.85亿股调整为3,200万股,收购金额从30亿元减至5.29亿元,持股比例降至5.04%,意味已放弃控股万家文化。

相关交易数量发生如此大变动,引发上交所的关注与问询。

同月,万家文化被以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立案调查。赵薇夫妇于3月31日宣布放弃收购万家文化。但因为可取回2.5亿元首期,不需要支付1.5亿元违约金,引发争议。

4月,陆媒发表深度报导,起底赵薇和黄有龙夫妇营造的一个涵盖数十家香港及离岸公司的庞大资本系——龙薇系,以及两人背后的朋友圈。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在政策与监管严打的时期,龙薇传媒(高杠杆购买万家文化)则属于顶风作案……”

此次赵薇夫妇被罚,被认为是监管高层的“又一次出重拳打击金融乱象”。

11月8日,官媒报导,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被外界称为“超级监管机构”,行政级别高于一行三会,被视为十九大后整顿金融市场、防范金融风险的一大动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天堂文件”再曝金融大鳄 赵薇夫妇涉赌资金揭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