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 日本一直赢 川普:不公平 须协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访问日本第2天,主要行程分别是拜会日皇伉俪、与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以及会见朝鲜绑架日本人受害者家属。昨日,川普与安倍经过球叙后,谈到朝鲜情势等议题;今天(6日)川普在会见安倍前,向“美日商界领袖”表示,美日虽有合作,但数十年来,日本一直是赢家,我们有协商的必要。

在与安倍会谈前,川普(Donald Trump特朗普)上午即针对美日贸易逆差,在美国驻日大使官邸与“美日商界领袖”(U.S. and Japanese Business Leaders)团体会晤时表示,美日虽有合作,但“我必须说,过去数十年来,日本一直是赢家,你们知道的”,“好几百万辆车从日本卖到美国,同时却没有车从美国卖到日本”。

川普表示,美国“很多很多年来承受对日贸易大幅逆差,我们必须协商,以友善的方式”。

川普很重视减少对日贸易逆差,在他上任后第3天,就决定让美国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使得许多签署国混乱不安,尤其是日本。

路透社报导,川普也说,印度洋-太平洋(Indo-Pacific)地区的一个贸易框架,会比前总统奥巴马推动的TPP带来更多效益。

川普表示:“TPP不是正确解答。”他也说,他知道并非所有与会人士都这么认为。

“我们未来会藉由目前的方式,进行更大规模的贸易,届时状况会简单许多。”

川普也强调与安倍晋三的紧密关系,指自己珍视与对方的友谊。他透露,安倍晋三订购很多军事装备,以回应朝鲜扬言把日本击沉的言论。川普说:“我们制造全球最伟大的军事装备,没有人可以比得上我们。”

共同社报导,在稍后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上,川普将要求纠正两国的贸易逆差问题。而安倍晋三将向川普说明日本主导制定亚太地区贸易规则的重要性,并希望美国理解如何持续协商经济合作等。

相关视频:

朝鲜情势 川普:有必要解决

川普昨天与安倍晋三打了约2小时的高尔夫球,双方谈到朝鲜情势等议题。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川普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及飞弹试射,表达“有必要解决”的强烈决心。

川普与安倍6日将在东京赤坂迎宾馆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共同社报导,安倍晋三有意加深美日首脑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以强化美日同盟。

报导说,在朝鲜问题上,川普与安倍将就坚持严格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以及施加最大程度的压力达成一致。双方还将就继续说服中国、俄国采取一致步调而达成共识。

报导中说,美日首脑将把两国同盟定位为“亚太地区稳定的基础”,对于东海及南海问题,美日将表达关切。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川普抵日开始亚洲行 强调捍卫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