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陆外卖业污染:日弃6500万餐盒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随着大陆外卖订餐平台的兴起,环境污染成为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英国媒体披露,截至今年6月,有2.95亿中国人曾使用网上订餐服务,但随之带来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0月19号刊文,关注大陆食品外卖业务带来的污染。其中提到环境污染不容忽视,在大陆估计每天约有6500万的食品外卖塑料盒被丢弃。而且网上订餐用户的比例目前仍处于上升状态。

今年9月初,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三家外卖平台。

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工作人员安娜:“我们起诉这三家外卖平台的原因,是这外卖平台的一次性筷子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经济学人》的文章也关注到相关案件。

这背后正是外卖行业迅速扩张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

根据上述三大外卖平台提供的数据,全国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按每单外卖2个外卖餐盒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中国外卖行业中使用的一次性餐盒多为PP材质,回收率极低。一是缺少塑料制品的回收处理基地,二是对废塑料的回收处理成本较高。所以对这些塑料垃圾,不是焚烧就是填埋了。

安娜:“不管是筷子还是餐盒都好,它们的数量都是非常庞大的。关于餐盒我们的想法,可不可以换成可以降解的环保材质。”

不过,北京环保人士胡佳向媒体表示,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这种解决办法在民主国家能实行,但在目前中国这种权贵经济体制下,没有希望。就像中共政府几十年过去了,至今还是没有专门处理废弃的碱性电池。

安娜:“在环境污染这块,确实是缺少法律依据的,这也造成了现在环境问题这么严重的源头吧。”

而据《经济学人》披露,这些外卖业背后是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在支持。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