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源潮退出权力中心 “软着陆”任政协副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10月25日,19大闭幕后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高层人事将全面揭晓。大会期间,关于入选名单,各派仍放风不断。23日,有消息称,负面消息缠身的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9大很可能“软着陆”,卸任政治局委员职务转职政协副主席。

23日,有美媒报导,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19大很可能卸去政治局委员职务,转职全国政协副主席。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源潮在18大“只差一步”就登顶,进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终因被揭发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在18大前搞“海选”,犯了大忌,最终无缘入常。

消息称,十八大后,李源潮就任国家副主席虚职,令计划被拿下后,李还被爆出因妻弟的问题,被习王多次“敲边鼓”警告,李的两任秘书也被当局拘查,李源潮自知不妙。

消息还称,最终习近平对李源潮还是网开一面,没有赶尽杀绝,但在19大很可能免去其政治局委员退出权力中心,“软着陆”到中共政协任虚职。

李源潮政治背景非常复杂

现年67岁的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苏,先后在中共对外宣传小组担任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长。2002年,李源潮升为江苏省委书记。

2007年中共17大后,成为政治局委员掌中组部。2012年18大候选名单上,李源潮晋升政治局常委的呼声非常高,却意外落榜。2013年,李源潮以非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晋升为中共国家副主席。

但李源潮政治背景非常复杂,至少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色彩。另有报导,李源潮父亲李干成与江泽民的叔叔江上青关系密切,也曾是曾庆红父亲曾山的下属。

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落马后,美国之音刊文称,李源潮跟令计划早有私交,多年来两人往来密切,李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后,因掌管组织人事,更受到令的重视。想要更上一层楼、加上令的看重,都让李最终决定参与周永康、令计划秘密推翻习近平的计划,目标最终与令计划搭挡,形成“令李体制”。

文章分析说:习近平、王岐山联手主导的反腐,越来越多是针对中共党内的野心家和阴谋家,而李源潮与令计划被认为是这个野心家和阴谋家集团的核心人物。

19大前,港媒消息曾披露,为防18大前令计划搞的“夺权”再次重演,当局这次不敢再搞“海选”。

原因是18大前,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联手李源潮搞海选,从中操作结果,令计划名列第三,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排名都比储君习近平高。此结果不但颠覆了17大高层做出习近平接班的安排,甚至引发“令、薄要抢班夺权”的猜疑。

海外一度盛传李源潮“出事”了

去年7月份,海外盛传李源潮“出事”了。消息称,中央政治局会议上25名委员中除了李源潮之外,24人举手同意对其采取措施。

消息还称,根据中办安排,李源潮的秘书、司机和警卫已全部更换。李源潮的妻子高建进也被要求配合调查。

同年10月,被外界视为替习阵营发声的香港成报,发文批“李源潮语无伦次”,指李为“江派代表人物”,并称李在北京接见到访的香港公务员访问团时,“盛赞梁振英带领下的施政成果,他不是瞎了眼,就是护短,呼吁公务员支持‘祸港特首’,是侮辱了香港人的智慧。”

去年12月,海外中文网站披露,李源潮的秘书赵学为,在被“双规调查”两个多月后获释。期间,赵学为作为污点证人,指证了数名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效忠的高官。

消息还称,尽管诸多证据显示李源潮与令计划关系不浅,而且深陷令计划案中,但由于得到中共元老的力保,习近平和王岐山暂时放过他。不过,李源潮的仕途或已到此为止。分析认为,李源潮能否平安着陆,就看他是否真的能支持习近平,而不是暗中帮助江泽民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