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通过中委建议名单 习近平亲自掌握防令计划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1日讯】20日,中共十九大通过了中委和中纪委成员建议名单。习近平此次打破惯例,亲自掌管两个委员会候选人的提名审核,凸显党内人事之争白热化。港媒消息,本届人事更替取消了党内“海选”,防止再有令计划之流操控搅局。

10月20日下午,中共十九大主席团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秘书长刘云山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作出说明。

会议通过了建议名单,并提交给各代表团,准备正式“选举”时投票。会议还通过了“选举”办法、监票人及总监票人名单。

会议也通过了习近平提交报告决议草案、中纪委报告决议草案,以及修改中共党章决议草案等。

17日,十九大新闻发言人曾透露,中共中央为“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委员人选的推荐、考察、提名,习近平亲任组长。

港媒《东方日报》文章称,以往党代会的人事领导小组都由其他常委担任组长,最高领导人只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审核和听取意见。习近平此次罕见亲自主抓每个人选的考核提名,主要是吸取十八大的教训。

十九大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并在其中产生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这都事关中共最高领导层组成。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中共十八大七中全会上,讨论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人选名单为重中之重。新领导人名单虽不公布,但此前惯例,名单都要提前由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及省部级党政官员进行内部投票(党内称“海选”),最后结果提交每届七中全会参考。

报导说,本次十九大领导人名单曾“三上三落”,下发内部评议,但当局没有再搞“海选”。原因是十八大前,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等人从中操纵“海选”结果,导致令计划名列第三,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排名比内定接班人习近平都高。此结果不但颠覆了习近平接班的安排,还引发“令、薄要抢班夺权”的猜疑。

据此前报导,令计划有很深的江派背景,曾与周永康、薄熙来秘密结盟。北京当局内部通报称,令计划和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曾多次在北京秘密聚会,搞“非组织活动”。

此次习近平亲自主抓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的提名和审核,或为防止反习势力的人马上位,这凸显了内部博弈的激烈程度。

一般认为,中共十九大党内激战,主要集中在习近平和江泽民两阵营的人事之争。在本该“大秀团结”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刻意冷落江泽民,江也在习做报告时看“闲书”、打哈欠、频频看表,双方公开不给对方“留面子”,说明其恶斗已经公开化。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