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祸】井冈山 始于土匪合作的根据地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讯】位于江西省西南部的井冈山,被中共称作所谓的革命摇篮。这个所谓的第一革命根据地,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是怎样产生的呢?我们把镜头转到井冈山。

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中共先后在全国发动了大小武装暴动200多次,都以失败告终。当时,毛泽东参与了秋收暴动中湖南、江西边界的湘南一路。暴动失败后,他放弃攻打长沙,带领残余的部队,逃到井冈山

井冈山位于湖南和江西边界,由于两省当局都鞭长莫及,历来是土匪占山为王之地。袁文才和王佐就是那里的两名山大王,手下有500人马,占领着有13万人口的宁冈县大部分,靠收租征税过活。

退到井冈山的毛泽东通过土着出身的共产党员龙超清等人的介绍后,拉拢袁文才和王佐的土匪武装,送他们来福枪,又帮他们训练。

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本来井冈山最早是王佐和袁文才他们在那里。毛泽东秋收起义打了败仗以后流窜到这个地方来,他听说井冈山有这批人住在上边,就把他们收编了,他们就成了毛泽东红军的一部分。”

1928年2月,袁文才和王佐的土匪部队接受红军改编,成为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两人分别任团长,副团长。毛泽东自此在井冈山建立了所谓的“革命根据地”。4月,在南昌武装暴动中失败的朱德、陈毅带领着残部,也逃到井冈山。毛、朱两部合并成红四军,袁文才和王佐的武装又被改为第三十二团。

同年5月,所谓的“井冈山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山大王袁文才任苏维埃政府主席。

就连中共湘赣边特委负责人邓乾元,后来也在《湘赣边界工作报告》中说:“边界(井冈山根据地)的政权并不是真正的共产党所领导的政权,而是与土匪合作的联合政权”。

尽管之后袁文才和王佐的三十二团参加了了新城、龙源口、黄洋界、坳头陇等战斗,屡建战功,但是好景不长。

1929年1月,在相隔万里的莫斯科,中共召开了“六大”,会议通过的“对土匪的关系”决议说:“与土匪或类似的团体联盟,仅在暴动前可以适用。暴动之后宜解除其武装并严厉镇压他们……他们的首领应当作反革命首领看待……”

1930年2月,袁文才和王佐被边界特委以“扩编为红六军第三纵队”为借口,诱骗到永新县城,边界特委还通知彭德怀的红五军,包围二人的部队。

2月24号拂晓,袁文才在熟睡中被边界特委书记朱昌楷开枪打死。王佐听到枪声后急忙朝东门外突围,但落水淹死在东华潭内。

袁、王的亲信40多人也同时被诛杀,其中很多都是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功臣。红五军给袁、王的部下每人五元钱,一部分人改编,一部分遣散。

时事评论员横河:“这个就是共产党常用的手法。这两个人对共产党来说是外人,本来就是利用一下,以后就过河拆桥。不仅是对外面的人过河拆桥,就对自己人的话其实也是,它杀自己人的时候可能比杀敌人还要凶。所以,如果他自己不是党内的,是跟着共产党去混的那些人,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那共产党党内,他自己斗得也都没有好下场。中共的历史就是这样的。”

在知道二人死亡真相后,袁文才的部下谢角铭愤而率部投靠国民党,王佐的弟弟则重新占领了井冈山。从此,井冈山很少有人再参加所谓的革命。1932年,中共还派萧克带兵来攻打井冈山,但铩羽而归。中共夺权后,分封了一千多将帅,而出身井冈山这个所谓“摇篮”的,只有孤零零一个少将。

采访/朱智善、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