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商银遭骇窃走钜款 传斯里兰卡逮捕2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9日讯】远东商银日前传出遭骇客入侵窃走钜款,斯里兰卡警方8日逮捕2名男嫌。目前远东商银将派员与中华民国(台湾)刑事警察局人员前往斯里兰卡处理。

法新社报导,斯里兰卡警方表示,两名嫌犯在可伦坡一家银行企图转账时,遭警方逮捕;当地警方正密切与台湾警方合作,有130万美元分别进入斯里兰卡3个账户,有2人被拘留,正追捕更多嫌犯。

斯里兰卡官员也称,2两名嫌犯意图在首都可伦坡(Colombo)的银行提领汇入账户的钜款时被捕。他们涉嫌协助骇入台湾一家银行电脑系统窃取数千万美元的国际罪犯提款。但未透露受害银行的名称以及遭窃金额。

这名官员又说:“我们已拘押2人,还在查缉另1人。”

远银派员与刑事局人员前往处理

为此,远东商银总经理周添财表示,将派员与刑事局人员前往斯里兰卡处理。

刑事局国际科证实跟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进行了解,但因与斯里兰卡没有警政合作关系,为求慎重,确切金额、嫌犯人数尚待厘清,有讯息将对外公布。

刑事局发说明如下:
一、本局于10月5日晚间通报斯国警方本案涉案账户情资,请求协助拦阻汇款,翌(6)日午后双方取得联系,获悉斯方已锁定特定对象侦办中,并请本局提供相关资料续查。

二、本局10月7日获告,10月6日斯国警方已逮捕1名试图取款之犯嫌,扩大侦办中。

三、本局迄与斯国警方保持密切联系,因案件仍于侦查阶段,本局将派员携带相关事证,协助斯国警方后续调查。

刑事局表示,5日通报当地,6日逮人当晚即告知本局,并要求远银提供资料,当晚即紧急补送事证,遵重斯里兰卡当地法令,盼当地警方能多抓人。


远东国际商业银行遭骇,刑事局7日分析
骇客入侵手法指出,银行SWIFT系统被骇客植入恶意程式后,程式可解密银行内部相关交易资料,并窜改交易资料密文,像是受款对象及金额,再发送给另一端银行,对方银行收到电文后,会把款项拨到指定账户内,造成盗转状况。(警方提供/中央社)

远东银行3日发现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网路(SWIFT)系统异常,总共被骇客盗出台币18亿元(约6000万美金),而且,还拆解分成数笔,分别汇到柬埔寨、斯里兰卡和美国等地。

事后发现银行SWIFT系统遭骇客植入恶意程式,并进行远端转账,5日向刑事警察局报案。此案也成为台湾的银行体系遭骇最高金额。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