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韩片《出租车司机》为何在两岸三地大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7日讯】【热点互动】(1671)韩片《出租车司机》为何在两岸三地大热?

日前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大热。不但在韩国票房突破1200万人次,在两岸三地也引发强烈反响,许多人在看影片时落泪。有人称这是韩国今年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然而如此大热似乎又触动了中共审查的神经。周二大陆影评网站“豆瓣”删除该片所有条目,在大陆各大网站及微博的相关介绍和评论也遭全面删除。为何一部韩国电影,能激起国人如此大的共鸣?怎么在大陆未上演就已成为禁片?中国能拍出这样的片子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日前,一部韩国电影《出租车司机》大热,不但在韩国已经超过1,200万人次观看,在两岸三地也激起强烈反响,许多人在看电影时感动落泪。有人称,这是韩国今年最好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然而,如此大热似乎又触动了中共审查的神经。从周二开始,大陆影评网站“豆瓣”删除该片的所有条目,在大陆各大网站及微博的相关介绍也遭全面删除。

为什么一部韩国电影能在国人中激起如此强大的共鸣,为什么在中国还没有上演就已成了禁片,中国能不能拍出这样一部电影?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聊一聊韩国这部最新的大片,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看这部影片的有关介绍。

“那里是电视台附近”“他是德国第一电视台的记者,名叫尤尔根‧辛兹彼得。”“很快就能找到他的”“是军人、军人!”“军队只要看到首尔来的计程车,一律全部拦下。”

《出租车司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电影讲述1980年5月,在韩国军队血腥镇压光州民主化运动中,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一名德国记者曝光了军队屠杀抗议者的暴行。

出租车司机护送记者拍下了光州的警察、军人开枪镇压大学生和市民的影像,并把摄影胶片成功带出了光州,使得真相昭告于世。

这部电影8月初在韩国上映,观看人次在一个多月内就冲破1,200万,相当于韩国总人口数的1/5,成为2017年韩国票房冠军。由于影片内容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共政府极为敏感的学运“六四天安门事件”,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引发不少大陆网友的讨论。

光州事件经过这么多年后,仍有不少事实被隐瞒,还有许多真相仍在调查中。

澳大利亚悉尼艺术家郭健表示,这部电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人看到人一旦面对事实、看见事实,就会从无动于衷醒悟过来。

据了解,中共网监大队已下达指令,要求各网站尽快删除关于该片的一切评论、评分和影片,就连“出租车司机”、“光州”等几个关键词也被屏蔽,北京时间10月3日晚间,豆瓣词条《出租车司机》遭到删除。

据《BBC》报导,《出租车司机》无法在中国上映,但透过不同渠道观看的网民纷纷发表心得,不少评论明指、暗喻六四天安门事件,也有网民问:“中国何时能拍出一部讲天安门事件的电影?”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来电话,或者用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直播并和我们文字互动。我们的手机短信号码是:(347)903-8806;YouTube直播频道:NTDCHINESE。

破空,我想先请你来谈一谈,因为就你来说,你经历过跟光州事件类似的事件,那么在你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你有什么感触,你觉得这部电影为什么会大热?

陈破空:这部韩国拍摄的电影,反映的是1980年5月份韩国的民主化运动光州事件,这部电影的成功处是小人物和大背景的结合;出租车司机是个小人物,他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女儿、挣点钱,他为了载这位外国记者挣更多的钱──10万韩元。他最初的目的非常卑微、非常渺小也非常普通,但他却意外溶入了一个伟大的民主运动,而且看到了军政府镇压的全过程,尸横遍野、血肉横飞的过程,他在感动中觉醒,这个小人物和大事件相溶合。

这部电影充满各种各样的细节,包括他冲过警戒线护送外国记者,里面还包括人情、游行的场面、镇压的场面以及便衣特务对他们殴打的场面,真的非常细节;在里面反映的是人性、人情,处处都非常感人。对我们中国观众来说,最感人的是,看这部片子就好像是在看中国六四事件的翻版、1989年民主运动的翻版,完全就是翻版,里面的人物、角色、背景稍微换一下对象、换一下名字就是中国的六四事件,甚至中国的六四事件比这个更悲惨、更悲壮。所以当我们看的时候,我们最感动的是多了一层,就不仅仅是看这部影片本身,我们看到了28年前中国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和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六‧四”大屠杀。

主持人:作为经历过“六‧四”的人,我知道破空当时不在北京;在广州。但是经历过这个事件,你觉得看这部电影会让你想起当时的什么时刻或者什么人物?

陈破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如果纯粹只看影片故事,恐怕我不见得会流泪;但这部电影却让我非常感动,不停掉眼泪。是因为什么呢?就让我联想当年的情景,比如第一次让我掉泪就是很普通的情景:他到了光州,看到光州的市民、妇女、扶老携幼的儿童给游行示威的学生递饭团或饮料。我就想起当年中国的民主运动,不管是北京、广州还是别的地方,市民都送来食物、面包、饮料,可以看到当时的中国人啊那种善心、那种美好的愿望,那种良心多么的美好,多么富人性的光辉,但是没想到却叫独裁者派出了军队,以坦克和机枪予以镇压、粉碎。

因为他们的善意、他们的良心、他们的觉醒触动了独裁者的既得利益,独裁者为了自己的权力和既得利益,用枪弹、坦克机关枪对付这些人,一看到那样的场面我就禁不住要掉眼泪。后来看到屠杀的场面、看到韩国军警用枪扫射学生、打死伤者,又让人想到当年天安门尸横遍野的情景;光州街头的尸横遍野,我想到了北京的东、西长安街、六部口、木樨地等地尸横遍野的情景;而影片里的医院、医院里的人山人海、不断救死扶伤的出租车开来开去,里面的流血、里面的死者、里面的呻吟、里面的痛苦都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的北京,比如复兴医院、这个医院、那个医院的那些死者、那些伤者悲惨的景象,所有这些联想,我想任何一个中国人如果看了这部电影,完全是在重新看一遍1989年的民主运动和“六‧四”屠杀的过程,简直是血迹斑斑、历历在目。

主持人:是!赵培,也请你谈谈你对这部电影的观感。刚才破空谈到,对于很多大陆人来讲,看这部电影确实感受到直接与“六‧四”联系。在香港上映的时候,很多香港人也是非常有感触,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赵培:香港现在也面临中共要赤化他们的危机,在这场危机当中也是学生站了出来,他们上街要真普选,要民主,这也是学生在做,很多市民也站出来支持他们,这也让他们感同身受;就是刚过去一、二年的事情,所以香港人也能感同身受。

另外,这部电影本身拍得比较好,情节也好、演员也比较好,我们都知道情节,大家都知道最后的结局,但是整个铺陈是相当到位的,用了好几个小时把演员的感情酝酿好,他自然而然走到那个位置,他就应该那么做。

而且演员选得非常好,大家知道宋康昊这位演员在韩国非常有名,在大陆也非常有名,大陆人称他为“饼叔”,说“饼叔出品,必属佳品”,他演绎一个小人物演技非常流畅、拿捏非常到位,让人感觉到,从他对学生的误解到他最后的善心表达是自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够体会到一个民族的无奈、大家面对一个强权的无奈,这让香港人也好、大陆人也好,通通感受到他们被中共镇压过程中的无奈,所以是催人泪下,也触发了他们心底的善。韩国小人物的善触发了两岸三地所有人心底的善。

主持人:是,我想一个是善,一个可能也是对民主的渴望。破空,光州事件是韩国民主化进程中的重要事件,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另外我想问,光州事件之后7年,韩国就走入民主了,现在“六‧四”28年了,还是我们看到的现状,为什么中共没能像韩国一样走上民主进程呢?

陈破空:韩国跟中国相比确实有很多背景的不同;相同的部分都是东亚的民族,都有一些东亚强权的统治历史、封建王朝的历史。1979年,韩国军事独裁者朴正熙被枪杀,被刺身亡,当时任保安部长的军头全斗焕意外获得了权力。全斗焕上任,因为他倒行逆施、打压反对派、关闭新闻、关闭大学,进一步触发民众的反抗;民众本来就已经对独裁不耐烦了,全斗焕的做法激起了民众的反抗,韩国很多地方都发生游行、示威呼唤民主化,尤其在光州和全罗道等南部地方民众是非常勇敢,走出校园抗议。

结果全斗焕采取的是军人政权措施,也是用战车、机关枪或者冲锋枪镇压民众,用军警来镇压民众。据说保守估计是2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但是民众都认为不止;还有的数据是400人死亡,很多人受伤。

光州并不是一个大城市,韩国的第一大城市是首尔,第二是釜山,光州还是西南部偏小的一个城市,但是都死了那么多人,而且那个城市的民众是波澜壮阔,明确跟所谓的中央政府、所谓的军事政府对抗。就一个小城市的民众之力、市民和学生手挽手上街游行、示威。他们的对抗和中国学生还不一样,中国的学生、市民的对抗还非常温和,比如中国的学生捡到枪支还还给公安局,怕嫁祸。

光州事件历史上证明他们是抢夺警察局的枪支和弹药跟政府血拼,就是跟政府反抗,他们比中国人更勇敢,在大街上跟警察和军警对打。光州事件发生之后,当时它跟中共政府采取的做法一样,封锁新闻、不准外国记者进入、国家电视台千篇一律的报导都是“暴徒、流氓”,都是闹事的不法之徒,而且死的都是军人。

这是真实的故事,这部影片基于真实的故事。一名德国记者被一个出租车司机载到了光州,那位出租车司机是无名英雄,两次冒着生命风险送他去,越过军警线进入光州拍摄片子。德国记者在去年一月份78岁去逝,当年42岁。42岁的德国记者把这部片子拍成之后放到全世界,让全世界看到了光州事件的真相。

光州事件7年之后,由于韩国要申请奥运会,1988年汉城(现在改名为首尔)奥运会,为了奥运会,国际社会给它强大的压力,尤其是美国。因为韩国是小国,又受美国的保护,所以美国给它强大的压力起了作用,比如赦免政治犯、进行自由选举,这是一个因素。

韩国还有一个因素跟中国不同,韩国的权力结构很简单,比如朴正熙执政,就是他执政;全斗焕执政,就是他执政,就是他一念之间,全斗焕决定要实现民主选举、实行大选,他就可以决定。但中国的权力结构是几层的,中国有垂帘听政的深重历史、王朝历史,比如赵紫阳、胡耀邦时代,他不能自己决定,背后的政治老人邓小平起作用;有两层权力结构,而后面那层权力在深宫中、阴暗中运行,前面的人说了不算。

同样道理,到了胡锦涛、温家宝时代,2008年中国办奥运会,本来当时在国际压力下开放对外国记者的禁区,让外国记者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全部可以在中国自由采访。但是当时的权力机构也有两层,除了胡锦涛、温家宝在前台执政以外,后台还有江泽民体系的政治老人监政,监督执政、垂帘听政。

中国政治结构的双层结构可以说是韩国独裁集团、韩国独裁性质的双倍,甚至更为深重。所以韩国在7年之后能够逐渐走上民主化道路,而中国在28年之后仍然纹丝不动,足见中国社会深厚、阴暗的权力结构与铁塔般的专制结构、独裁体制有深重的关系,尤其是垂帘听政和老人政治紧紧扼杀了中国整个民族的活力。

主持人:赵培,你怎么看?你觉得哪些因素决定了中国没能像韩国那样走上民主化进程?

赵培:其实关键问题大家可以看到,韩国和中共所属阵营不同,韩国明显是在自由国家阵营里面,它搞独裁是异类,它知道自己是一个异类,而且在国际压力、美国给它压力、奥委会给它压力、世界各国给它压力的情况下它妥协了。它军政府在前台的人物,权衡国家的利益和个人的权力之后,他向民意、国际社会正义和历史进程妥协了,所以他就能够放下权力,能够让韩国走向民主。

那么中国是什么情况呢?中共就是一屁股坐到共产主义阵营,共产主义就是搞独裁;它不光是搞独裁的问题,它是搞无产阶级专政,它永远怕自己被搞下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是不怕国际上给它压力,它可以去骗国际,这是属于共产党欺骗的本性。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任何独裁者它再怎么坏,它是人性当中善与恶的较量;但是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它有党性的较量。我们可以看到,在“六‧四”镇压当中,也不乏有将军命令士兵抬高枪口,也不乏有当时的学生能够感化士兵。光州事件当中也存在这个情况。

为什么中共的个人会被感化?而它作为一个政党绝对不会感化呢?因为它有党性。它给士兵的教育也是党性,“党性”是什么?就是人性当中最恶的那一面,鼓励起来去压制他的善,所以他心中的恶永远能压制他的善。

而且中共对政权的理解和独裁者不同,独裁者只认为是个权力,而它则认为是我的生死,而且它认为它并不是中国人,它是一个掌权的共产主义者,所以它的掌权会不管中国人的生死,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其实你不光是韩国人,中国历史上的军政府有没有独裁的,有没有类似事件?有啊!段祺瑞当时他的护兵枪杀了几个学生,段祺瑞是个什么态度呢?当时他在外面,他回来之后,长跪不起,终生吃素。他到了晚年,医生说你要吃点肉补充一下身体,要不然你很快身体就会衰老下去,就会死亡。他说人可死、荤绝不能开,他终身忏悔。不管学生当时做得怎么样,他是手无寸铁的百姓。你只要对手无寸铁的百姓开枪,这个罪孽是很严重的。这就是共产主义和独裁的不同,它并不是独裁,它是一群邪恶的集合而已。

主持人:是,我想可能这个是很主要的,像刚才二位分析的作为政党的这样一个性质。另外,是不是国际上的压力?破空,我觉得当时就是对于韩国的压力是相当大。但是对于中共,国际上其实并没有这样的压力,甚至很可能是不是中共的实力对于世界……。

陈破空:韩国是一个小国,同时韩国跟美国是盟国,因为对抗北朝鲜共产政权的一个盟国。当时的韩国尽管是军政府,但是有美国在做保护伞,所以它不得不在很多时候要看看美国的舆论和眼色。比如说它要判反对派领导人金大中死刑,在美国的压力下,它就改成有期,最后释放。

中共政权一个是庞大的政权,再一个来说,它跟美国是意识形态上对立的,是共产主义,它跟北朝鲜一样,是美国的对立面。所以说美国和西方的压力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那个作用达不到那个程度。另外,中国经历的跟韩国不一样,韩国这个民族相当……相对来说还比较单纯。

主持人:比较简单。

陈破空:它就是从封建统治到军政权,后来到民主政府,它还是一个正常国家,它经历过专制,它走向民主;经历过屠杀,它能够觉醒,走出屠杀。但中国这个政权,中国一个是几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专制涵义比较深,然后又至少两次亡国,比如说蒙古灭亡中国、满清灭亡中国,经历过亡国的历史,最后又经历过共产党这种绝对扼杀人性的历史,最残暴的历史阶段,所以韩国是没有经历过的,等于是扼杀一切。

所以今天的共产党这个阶段之后,整个中国比当时的蒙古人入侵、比满清人入侵,经历的惨剧还要至大至深。这个时候中国整个民族相当于被打断了脊梁,少数的精英那是可以以5%以下来计算。它不像韩国,韩国可以说你不断的镇压,他都上街跟你对打;但是对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这种铁血镇压,对中国人的美好的人性是一次又一次的枪杀。

中国人本来在近代有共和的概念、民主的概念、平等的概念,但是没想到毛泽东这样一个人,满脑子的土皇帝思想,满脑子的农民当皇帝的思想,最后竟然活生生的把中国历史拉回到旧时代,而且还赢得了千百万所谓的红卫兵这种人的狂呼乱叫。所以韩国没有这样的历史,所以韩国容易走出阴影,中国相对比较难。

主持人:是的,好,那我们现在线上已经有两位观众,我们很快接一下观众电话,一位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您好,我认为中共独裁政权,它是当今上最大的暴政,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暴政,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暴政。它不但是残暴、暴虐,这方面还不够,另一方面还有什么呢?就是谎言。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先生。还有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请问您在吗?

加州丁先生:方菲好,陈教授好,赵博士好。当年的光州事件,全斗焕跟郑昇和的执政,最后搞到学生都被无缘无故被屠杀,跟天安门事件几乎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光州现在拍成电影伸张正义,南韩的学生非常勇敢的,暴政必亡。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加拿大的齐先生回到了线上,齐先生请讲。

加拿大齐先生:我觉得今天的分析挺不错的,我就再提醒两点,中国的知识分子在辛亥革命以后,从2几年到一直到49年这一段时间,他们有些人起了很不好的作用。共产党在江西到底干了什么,他们的根据地在延安干了什么,他是有数的,但是他要舔共产党的屁股、要把共产党捧上去,把毛泽东认为是真皇帝,真命天子。当然还有1957年毛泽东的反右运动,把知识分子一网打尽,把他们的脊梁骨打断了,这个就不得了的,一个国家的命脉啊。

邓小平这个人1957年他是急先锋,批苏共他也是急先锋,所谓改革开放他是要救党,屠夫又是他,这个人绝对不能放过他,对中国历史上起了很坏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齐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明白您意思了。好,我想等一下破空可以点评一下。但是先请赵培讲一下,因为我们刚才谈到了,共产党那种残暴,把人民的脊梁打断。但是我们看到确实这个电影给我们一种启发,就是他是个小人物,但他最后成了英雄。赵培在您看来,这种人物的改变和觉醒,他是不是真实?他给我们会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呢?

赵培:我们分析它这个铺陈相当好,从他对学生的不理解,但是不管他对学生的政治观点有什么不理解,但是他真实面对手无寸铁的百姓被屠杀的时候,他是人性善良的决心,这个东西是课本里教不到你的,这是一个我们一生下来在我们自己文化的熏陶当中培养我们的善,这个东西可以说知识不等于修养,也不等于一个人的人品,这个东西是有很大关系的。

所以这个人好就好在他把这个小人物整个转变过程给演活了,他演的这个人,他并不是一下子我就读了一本书就怎么样,他是说善不分国界,文人也好、什么也好,你不要被课本所蒙蔽,你要遵从于心中的善。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培。破空,刚才观众的电话,你有些想说的是吗?

陈破空:这个观众说中共是最大的暴政,的确是这样,就跟韩国相比,中共是最大的暴政。除了这个以外,我们看的其实人情、人性、人心,中韩是非常相近的,就从这个电影中看到,电影中塑造的出租车司机,他护送一个外国记者拍出当地的真相,把真相带到国际社会。

但是中国在1989年涌现了无数的无名英雄,包括三轮车夫,包括被称为“板爷”的、拉板车的北京的板爷,他们冒着生死的风险救死扶伤,把被枪杀的、被打死的学生、市民拉到医院去。当时据说救护车,共产党的士兵疯狂得连救护车都要扫射,但是这些板爷、这些三轮车夫毫无畏惧,一次又一次的去到枪声最激烈、火光最大的地方,双方激战最激烈的地方救死扶伤,去把那些伤人救到医院去,而且他们根本没有钱。

甚至于那些后来撤退的学生、撤退的市民,他们讲出了无数的故事给我听,都是遇到了什么板爷、遇到了三轮车夫,根本就二话不说,拉着他们就走,你去哪?去火车站拉去火车站,去机场拉去机场,你去郊区拉你去郊区,没地方了,我给你找个地方去睡觉。当时的北京市民就觉醒到这个程度。

就是说如果不是中共的铁血统治20多万军队来包围的话,北京人是非常勇敢的,当时的北京人,而且北京的市民和学生跟共产党、纳粹独裁军、党卫军展开了一天一夜殊死搏斗。我们看到北京尽管共产党把枪管都打红了,坦克都已经搞得火光冲天了,到处都是坦克,但是北京的市民、学生没有屈服,他们把地上的砖头都抠起来,整个打完之后,北京城是一片废墟,为什么?因为他们手无寸铁,他们只能在地上去抠石头、抠砖头,跟这个党卫军去搏斗。所以从人性,我觉得从人性、人的角度上,中韩没有区别,区别的就是独裁者的强弱和深沉阴暗的程度。

主持人:是。我很快问一下,因为我们现在看到说,中国还没有办法把这些平凡的英雄的故事拍成电影,但是中国前一阵子确实有一个大热的片就是《战狼2》,现在有意思的是中国的《战狼2》和韩国的《出租车司机》,这两部电影都作为各自国家的“申奥”片,奥斯卡的片,你觉得这两部电影有什么样的差别?

陈破空:韩国的这个片子创造了票房价值,中国所谓的《战狼2》也创造了票房价值,它们都去提出了申请奥斯卡,但是奥斯卡的历史上证明,真正的奥斯卡是奖给表现人性的电影。比如说前些年,张艺谋想把他的片子《英雄》去申奥,失败!他也不明白为什么失败?他的所谓英雄是宣传皇权,那些所谓的英雄是巩固皇帝的位置,它根本就得不到奥斯卡奖。但是很多那些小片子,比如反映出纳粹德国的《美丽人生》,反而得到了奥斯卡外语片奖。

我认为这两个比赛的话,韩国片子一定会胜算占上风,它反映了人性的光辉,小人物的这种体现大背景的人性。《战狼2》是什么?《战狼2》就是像中国在最近几十年剽窃、抄袭、盗版美国的技术,它是对美国好莱坞大片的抄袭、剽窃、盗版,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故事,根本不存在的故事。

美国的好莱坞大片,比如史泰龙演的影片还有一些真实的基础,比如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或者是二战,还有一些基础。但是中国的什么《战狼2》根本没有任何基础,胡编乱造,中国居然在非洲怎么大显神通,而且中间的动作片全是模仿好莱坞,这样的片子根本不可能得到奥斯卡奖,只会成为一个笑柄。

主持人:还有10秒钟。赵培补一两句话,我们就结束。

赵培:其实就是在于对于爱国的不同,中共的国是一个暴力机构,所以有《战狼2》这样的爱国影片;韩国人是爱国的民族,所以他们有这样的爱国影片。我想我更爱后一个国。谢谢大家。

主持人:明白你的意思。谢谢二位,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