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快速长高的秘诀 转骨汤服用的最佳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2日讯】父母都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不落人后,小朋友青春期都希望能快点长高,也吃过很多长高的补品。但中医师发现长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压力大或睡眠及运动量不足,《女中医才知道的青春秘方:调养女人一生六大关键时期》一书介绍,青春期要长高,首先要把体质调整好。

身体就像土壤,要先将土壤养得肥沃,嫩芽才能长得头好壮壮。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小孩,在发育期更要仔细调养,因为经常生病会耗损身体能量,影响身体发育系统。

适当运动,跳绳、跳舞、游泳和篮球都是很好的选择。尤其脚板前方有涌泉穴,用力蹦跳能刺激骨骼生长。

早餐和空腹时不要吃冰凉生冷的食物,刺激又伤胃。要多吃温热的食物,像温牛奶或温豆浆,慢慢唤醒身体器官对身体助益较大。

按压穴位,有空时,可以按摩帮助长高的穴位,像百会穴、足三里穴、气海穴、关元穴和涌泉穴。

经常熬夜容易让人长不高,因此最好晚上十点前就上床睡觉。俗谚中的“一暝大一吋”是有道理的,现代科学也证实睡觉时,生长激素和相关荷尔蒙的分泌会特别旺盛。

另外,知名中医师陈潮宗在《转大人:名中医师陈潮宗的42帖青春发育良方》一书中提到,长高最重要的还是充足营养、均衡饮食、适度运动以及充足睡眠等,转骨汤是一个辅助角色,服用时要注意几点:

若是孩子在同年龄层中属于较矮小的,可以考虑服用转骨汤,但若是与同侪身高平均值接近,其实透过睡眠充足以及适度的运动即可让身高有效提升。

通常在第二性征出现的前半年,为转骨汤服用的最佳时机,由于转骨汤主要是提供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并且促进营养吸收。此时只要医师药材调配得当,即可以服用适量的药汤来让孩子成长的更茁壮。

勿让长高成为孩子的压力,有鉴于心理影响生理,弱势孩子精神受到压迫,影响内分泌反而会影响发育大业。建议父母可以在家中准备身高量表,定时为孩子检测,并且记录、掌握孩子发育的状况,鼓励孩子适度运动,并给予正确饮食观念,若是发现异常,便可即早寻求协助。

中医师自拟转骨药膳:

一、转骨赞育汤(男用):

材料:

续断113克、杜仲113克、肉苁蓉113克、山药113克、党参113克、白术113克、当归75克,川芎113克、川七75克、鸡1/4只。

作法:

1. 将所有药材洗净、去杂质后,放入纱布袋中,袋口绑紧。

2. 在锅内加5碗水熬煮成3碗,移去纱袋。

3. 再加入水2碗,放入1/4只鸡炖煮,煮至鸡肉熟烂即可。

吃法:

每周服用1次,连服3至4个月。

二、养血赞育汤(女用):

材料:

冬虫夏草37克、当归113克、川芎37克、熟地113克、白芍113克、红花19克、山药150克、茯苓75克、女贞子75克、菟丝子75克、老姜113克、九层塔根188克、鸡1/4只。

作法:

1. 将所有药材洗净、去杂质后,放入纱布袋中,袋口绑紧。

2. 在锅内加6碗水熬煮成3碗,移去纱袋。

3. 再加入水2碗,放入1/4只鸡炖煮,煮至鸡肉熟烂即可。

吃法:

每周服用1次,连服2个月。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