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反复发作 应避免这几种食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5日讯】大家可能看到过身边的人为关节疼痛所苦,自己也可能有过这种痛苦,为了减少关节的疼痛、僵硬和不适,除了就医接受诊断、治疗之外,有些食物也必须忌口或做出调整。

根据调查,65岁以上族群罹患膝盖骨关节炎之盛行率约为10~20%,而台湾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约有10万人,痛风则好发于40~60岁的中年男性,且有日渐增多与年轻化的趋势。

人体的各种动作,需要骨骼、肌肉与关节等组织的合作才能完成。其中,关节是骨骼之间连结的构造,当关节发炎、红肿、疼痛时,都会大大影响人体的活动性。关节磨损导致的退化性关节炎、尿酸过高导致的痛风关节炎等,都是现代人经常遇到的问题。

健康媒体《Prevention》指出,若能避开或减少食用某些食物,或许就有助于减少关节疼痛的程度,降低活动困难度。

根据健康媒体Healthline,对于某些人来说,吃太多盐也可能会导致关节发炎。而哈佛大学医学院营养学教授Lalita Kaul则指出,过多的盐分会使细胞像海绵一样留住水分,而滞留的水分会使血压升高,并提高中风、肾脏疾病或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显示,omega-6与omega-3的比例若超过10:1,就可能引发气喘、心血管疾病和发炎问题。omega-6脂肪酸存在于大豆油中,而大豆油则是最常见于加工食品中的油脂之一。

典型的美式饮食中,omega-6脂肪酸的含量可能是omega-3脂肪酸的25倍以上,而两种脂肪酸不正常的比率,则可能导致关节疼痛。降低盐分摄取不但有助降低血压,也能够减少骨骼中的钙质流失,降低骨质疏松或骨折的风险。

而这两种脂肪酸究竟要如何平衡,才对健康有益呢?《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期刊中的一篇研究显示,将两种脂肪酸的比率降到2:1或3:1,有助于抑制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发炎问题。想要降低omega-6的摄取,除了注意平时的料理用油种类与用量之外,也要避免过多的油炸食物、人造奶油、蛋黄及肉类摄取。

一些研究指出,饱和脂肪会引发脂肪组织发炎反应,这不但是心脏疾病的指标,也会导致关节发炎情况恶化。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披萨、起司是典型美式饮食中最大宗的饱和脂肪来源;其他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的食物则包括肉类制品(特别是红肉)、全脂乳制品等。

过多的糖分除了会提高糖尿病、心脏病风险之外,《美国临床营养期刊》中的一篇研究也指出,摄取糖分会使促进发炎反应的细胞激素释放。研究者分析了两项大型研究中超过30年的数据,结果显示,每天喝1瓶以上的汽水的女性,罹患关节炎的风险比不喝汽水的人高出63%。

风湿病学专家Scott Zashin指出,患有骨关节炎等疾病的人,细胞较为衰弱、更容易被自由基伤害。而在五彩缤纷的蔬果和食物中,存在许多抗氧化物质,像是各种维生素和植化素,能够消除自由基、抗发炎、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身为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是维生素C的大本营,也富含类胡萝卜素像是叶黄素、β-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不过,十字花科蔬菜长时间水煮容易流失营养,应尽量生吃或是简单汆烫即可。

蔓越莓最为人所知的好处,是能够对抗泌尿道感染。不过,蔓越莓也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种强效的抗发炎抗氧化物质。美国“营养与饮食学院”发言人Kim Larson则表示,深色的莓果和水果也富含花青素,可以加入对抗骨关节炎的饮食中。

深色的甜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多数存在于它们红色的色素中。每杯甜菜根含有6.7毫克的维生素C以及丰富的维生素A,另外也是镁、钾、锰和叶酸的优质来源,并含有4克的纤维。甜菜根大多以烤或煮的方式烹调,很适合做为配菜或加入沙拉拼盘。

菠菜和其他深绿色的叶菜类,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因此Kim Larson建议将沙拉中的生菜用这些深绿色蔬菜代替。颜色越深,就代表抗氧化物越丰富。美国关节炎基金会表示,想要获取最多的抗氧化功效,建议一天吃9份或更多的抗氧化蔬果。

维生素C是最广为人知、也最容易摄取的抗氧化物,能够中和自由基,防止它们损害软骨或造成关节发炎疼痛。除了柳橙汁外,葡萄柚、橘子等柑橘类水果也是维生素C的优质来源。每人每日维生素C所需为女性75毫克、男性90毫克,而每颗柳橙能提供50毫克的维生素C。

根据美国骨关节炎基金会,最佳的来源为杏仁、核桃、松子和开心果。不过,波士顿新英格兰浸信会医院的风湿病专家、哈佛医学院教授Monica Piecyk指出,坚果热量较高,应控制食用量以维持正常体重、避免增加关节压力。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