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翟田田再登场 提美国入狱往事 引争议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讯】2010年,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因扬言要放火烧毁他就读的学校,曾被以“恐怖威胁”(Terroristic Threats)罪逮捕,并入狱4个月。最近,翟田田以正面形象登上大陆的电视节目,并就此事大表爱国豪情,再度引发争议。

2010年4月15号的一通电话,让就读于美国新泽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学院(Stev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中国留美博士生翟田田,一度锒铛入狱。

据当年7月2号《纽约时报》援引校方的话说,翟田田当时给学校总机打电话称,他要烧掉学校大楼。随后联邦移民官员和校警共同逮捕了翟田田。

经律师和法官调停后,检方最终把“恐怖威胁”罪降至“小型行为不当”。

而翟田田也在入狱四个月后,于当年8月“自动离境”,返回北京。据ABC报导,翟田田的学生签证被取消。

就在几天前,9月13号的大陆综艺节目《演说家》中,翟田田重提这段被捕经历。

翟田田:“第二天,我的讲话内容就被登在了新泽西独立日报上,两个礼拜之后,校警就出现在我的公寓门口。”

翟田田声称,自己被捕,很可能是因为在美国某个听证会上发表了批评政府的言论,以及抨击了“美联储在全球剪羊毛的金融奴役的本质”。

不仅将被捕原因归咎于政治因素,有观众指出,翟田田还在节目中,对自己如何涉嫌“恐怖威胁”事件的前因后果掐头去尾。

除了家人赶赴美国,这一案件中领馆当时也曾介入,有些大陆媒体甚至将翟田田案作为美国也有“因言获罪”情况的力证。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美国言论自由有一个不能碰触的点,你不能用威胁别人的话语,不能用威胁公共安全的话语作为你言论自由的权利的表达。比如中国人经常说我弄死你,我把你全家都杀了,开玩笑开惯了,但是这在美国绝对不属于言论自由保护的范围之内。所以我们看到这样一个在海外的留学生,他根本不明白言论自由的权利在哪里。”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在美国,民众可以随意批评执政党,可以随意批评所有认为不公的事,但却不能用放火杀人的方式去威胁对方。

张健:“如果这样的话,你肯定会受到为自己言论付出的代价。美国的法律不是针对你是外国人还是美国人,它是一视公平的。”

不仅如此,翟田田如今在节目中,还高唱所谓“伟大祖国”,感谢政府的营救力量。

翟田田:“我之所以能够以无罪的身份从监狱里边走出来,不是因为我个人,而是因为美国受不了天下的舆论,而且它受不了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支持着我。不是因为我,是因为国内的媒体,是因为我们驻纽约使馆的工作人员,是因为我们的外交部。”

对此,有文章评论,翟田田把此事包装为政治案件,是利用政治形势谋取个人利益。“表一番爱国豪情,吼一声体制万岁,便又沐猴而冠,如鱼得水了。”

张健:“把普通的一个刑事案件变成政治事件,来否定美国的民主价值观念,用一个中国人在国外受到了政治迫害为由,用这种阴谋论来颠覆享有民权民智民主的国家,我认为这就是中共现在要干的事情,点燃民族主义情绪。”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回到了中国以后,他把他自己包装成这么一个反美的义士,这完完全全滑天下之大稽嘛,既然你这么不喜欢美国,你跑到美国去干什么?你跑到美国留学,你去威胁要放火烧人家的大学。这个前后跟政治一点关系都没有。然后回国以后把自己打扮成爱国愤青,反美义士,这种东西正好是投中共之所好,中共正好利用他的故事去树立一个典型啊。”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在中共体制之下,这种事情居然会被官方华丽的包装起来,还在公众媒体上大肆宣传,这在西方社会是无法想像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