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翟田田再登場 提美國入獄往事 引爭議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訊】2010年,中國留美博士生翟田田因揚言要放火燒毀他就讀的學校,曾被以「恐怖威脅」(Terroristic Threats)罪逮捕,並入獄4個月。最近,翟田田以正面形象登上大陸的電視節目,並就此事大表愛國豪情,再度引發爭議。

2010年4月15號的一通電話,讓就讀於美國新澤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中國留美博士生翟田田,一度鋃鐺入獄。

據當年7月2號《紐約時報》援引校方的話說,翟田田當時給學校總機打電話稱,他要燒掉學校大樓。隨後聯邦移民官員和校警共同逮捕了翟田田。

經律師和法官調停後,檢方最終把「恐怖威脅」罪降至「小型行為不當」。

而翟田田也在入獄四個月後,於當年8月「自動離境」,返回北京。據ABC報導,翟田田的學生簽證被取消。

就在幾天前,9月13號的大陸綜藝節目《演說家》中,翟田田重提這段被捕經歷。

翟田田:「第二天,我的講話內容就被登在了新澤西獨立日報上,兩個禮拜之後,校警就出現在我的公寓門口。」

翟田田聲稱,自己被捕,很可能是因為在美國某個聽證會上發表了批評政府的言論,以及抨擊了「美聯儲在全球剪羊毛的金融奴役的本質」。

不僅將被捕原因歸咎於政治因素,有觀眾指出,翟田田還在節目中,對自己如何涉嫌「恐怖威脅」事件的前因後果掐頭去尾。

除了家人趕赴美國,這一案件中領館當時也曾介入,有些大陸媒體甚至將翟田田案作為美國也有「因言獲罪」情況的力證。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美國言論自由有一個不能碰觸的點,你不能用威脅別人的話語,不能用威脅公共安全的話語作為你言論自由的權利的表達。比如中國人經常說我弄死你,我把你全家都殺了,開玩笑開慣了,但是這在美國絕對不屬於言論自由保護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看到這樣一個在海外的留學生,他根本不明白言論自由的權利在哪裡。」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在美國,民眾可以隨意批評執政黨,可以隨意批評所有認為不公的事,但卻不能用放火殺人的方式去威脅對方。

張健:「如果這樣的話,你肯定會受到為自己言論付出的代價。美國的法律不是針對你是外國人還是美國人,它是一視公平的。」

不僅如此,翟田田如今在節目中,還高唱所謂「偉大祖國」,感謝政府的營救力量。

翟田田:「我之所以能夠以無罪的身份從監獄裡邊走出來,不是因為我個人,而是因為美國受不了天下的輿論,而且它受不了我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國家,在支持著我。不是因為我,是因為國內的媒體,是因為我們駐紐約使館的工作人員,是因為我們的外交部。」

對此,有文章評論,翟田田把此事包裝為政治案件,是利用政治形勢謀取個人利益。「表一番愛國豪情,吼一聲體制萬歲,便又沐猴而冠,如魚得水了。」

張健:「把普通的一個刑事案件變成政治事件,來否定美國的民主價值觀念,用一個中國人在國外受到了政治迫害為由,用這種陰謀論來顛覆享有民權民智民主的國家,我認為這就是中共現在要幹的事情,點燃民族主義情緒。」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回到了中國以後,他把他自己包裝成這麼一個反美的義士,這完完全全滑天下之大稽嘛,既然你這麼不喜歡美國,你跑到美國去幹什麼?你跑到美國留學,你去威脅要放火燒人家的大學。這個前後跟政治一點關係都沒有。然後回國以後把自己打扮成愛國憤青,反美義士,這種東西正好是投中共之所好,中共正好利用他的故事去樹立一個典型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在中共體制之下,這種事情居然會被官方華麗的包裝起來,還在公眾媒體上大肆宣傳,這在西方社會是無法想像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