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医师:指甲有黑色条纹 要小心是皮肤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8日讯】如果发现指甲有黑色条纹,即纵向黑甲症,小心可能是皮肤癌。纵向黑甲症 (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 除了“痣”与“斑”的因素外,其他像霉菌感染,外伤,指甲下出血,服用某些药物等,也有可能让指甲看起来黑黑的,需要给皮肤科医师看诊,才能有正确的诊治。

而对于东方人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好发在“四肢末端”的一种皮肤癌:恶性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是皮肤癌中,恶性度相当高者,而且很容易转移到身体的其他地方。

恶性黑色素瘤的可怕之处,是它常长得很像一颗黑色的痣,因此常常被轻忽,而造成严重的后果,更不用说它如果是藏在指甲下面,就更难被发现,仅能经由指甲上的一点点色素,透露些许蛛丝马迹。

那么,什么状况下要怀疑有恶性皮肤癌的可能?

1. 色素出现在远端指甲下的皮肤。

2. 色素延伸至近端指甲前的皮肤。

3. 其中的颜色条纹,粗细不同,浓淡不同,间距不等。

4. 另外有长短不一、颜色浓淡不一的线条。

其中的一些细微变化,常常需要皮肤科医师使用专业的“皮肤镜”,才能清楚分辨,一般肉眼不见得轻易分辨。

对于有疑虑者,甚至常常需要藉由皮肤切片的病理检查,来确定它是良性或恶性,并进一步确定接下来要如何治疗。

良性的病灶,一般不太需要特别处理,而若是恶性黑色素瘤,则依严重程度的不同,需要手术切除,甚至截肢!

凡事都有例外,有上述种种可能是皮肤癌的特色,并不表示一定就是皮肤癌,而皮肤癌也可能会装得很无辜,看起来完全没有黑色素瘤的各种特征。因此若有疑问,建议还是要赶快亲自找皮肤专科医师诊治。

临床所见的带状黑甲症,不痛不痒,通常不会有不适感,只要视而不见,大多数人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建议不妨观察它的变化,如果这条黑线宽度不变,一般情况下不用管它。

但如果黑线宽度出现变化,或指甲根部的甲肉也跟着出现黑点,应及时去皮肤科就诊,透过切片检查确认是否为黑色素细胞瘤。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