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阁揆赖清德接任 没输过的战将考验在后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林全因阶段性任务完成,4日向总统蔡英文提出辞呈,在恳谈后勉予同意。5日,蔡英文将宣布新任阁揆人选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并预计8日上任。

新任阁揆 无缝接轨

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林全将在7日卸任阁揆,内阁也将总辞。林全昨天在记者会上表态说,他应该符合领老人卡的资格,可以自由自在,不用做任何工作的打算,离职后不会接受任何政府部门相关的全职工作。

林全表示,担任行政院长不是他人生规划中的工作,蔡总统希望他完成税改再请辞,现在财政部已经提出税改方案,这是工作可以告一段落的原因。“时间到就要走,时间是不等人的”,他没办法等到立法院通过税改再走,因为他无法控制什么时候才能完成立法,不能让后继的人没有时间做事。

林全表示,他很高兴终于能把重担放下,也很感激有人愿意接手。至于阁揆接任人选,他说,蔡总统希望新任阁揆交接时尽量做到无缝接轨。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林全。(中央社)

赖清德组阁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预计今天上午11时30分将亲自举行记者会,宣布新任行政院长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

记者会中除了准行政院长赖清德将出席之外,即将卸任的行政院长林全也会陪同;3人也将分别发表谈话。

赖清德上午被媒体捕捉到他搭乘8时50分的高铁北上。对于即将接任行政院长一职,他表示感谢台南乡亲的支持,其余他不愿多谈。

府方人士表示,行政院人事是否会在记者会宣布,由赖清德决定;但目前已知,行政院副院长将由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出任,行政院秘书长为民进党副秘书长卓荣泰。


台南市长赖清德(图)。(中央社)

弃医从政 没输过的战将 考验在后头

赖清德原是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的医师,1994年陈定南参选省长,台南负责操盘的人透过医界人脉找上赖清德帮忙助选。他的助选演讲生动活泼、打动人心,后来民进党就找他选国代。

赖清德弃医从政,起初知名度不高,没什么人认识他,但他形象斯文、清新,加上作风低调,人气逐渐累积。1996年,赖清德当选台南市国民大会代表,2年后竞选立委成功,一路连任,成了四连霸立委。

台南县市合并升格前夕,赖清德展现强烈企图心,一举击败当时的台南市长许添财及台南县长苏焕智,获得民进党提名,再以61万9897票、60.41%压倒性的得票率,打败国民党提名的郭添财,成为第一任直辖市台南市长。

2014年赖清德竞选连任市长,不设竞选总部,不立看板,不插旗帜,不用宣传车,结果以71万1557票、72.9%得票率击败国民党提名人黄秀霜,写下台南蓝绿对决的新纪录,立下“赖清德障碍”。

当然任何政治人物的从政之路都不会全无波澜,赖清德也一样,台南市长任内民气高,争议也不少。

1.不进议会:赖清德连任市长顺利,他支持的议长赖美惠却未能连任,议长宝座被国民党李全教拿下;赖清德认定李全教涉及黑金贿选,拒进市议会长达200多天。2015年8月监委列出五大缺失弹劾他,赖清德则强力还击,质疑监察院违法扩权。

2.登革热疫情:2015年8月,台南市登革热疫情逐渐升温,全国近两周新增493例病例中,近9成都在台南市,甚至有2起死亡案例。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批评赖清德“草菅人命”,要他快进议会。8月28日,赖清德宣布“扫除黑金已看见曙光”,重返议会备询。

3.台南市区铁路地下化计划争议多年,赖清德执行在现有轨道东侧兴建地下化铁路(即“东移”),涉及私有地征收与拆迁,引发反南铁东移自救户激烈抗争,并将此案与苗栗大埔案相提并论。

赖清德一向小心保护家人隐私,他的两个孩子读幼稚园到国中时,只要别人问起父亲职业,都说父亲在“当兵”。赖清德不爱应酬,幕僚也极尽全力保护老板,有时甚至连赖清德出国访问,也要等他坐上飞机,台南市政府才会对外证实。

内定接任阁揆的消息曝光后,台南乡亲颇为看好,祝福由四方涌来。接掌全国繁杂政务,直接承担人民对政府的施政期待,赖清德肩头重担肯定轻不了,考验仍在后头。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