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九大日期敲定 “意外”可能发生?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讯】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于10月18号召开,每次换届的人事安排,都充满中共特色的权力斗争。今年十九大幕后角力的重点,同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请看报导。

中共官媒宣布,中共十九大将于今年10月18号在北京召开。

据了解,包括中共高官在内,大约有2300名代表出席。预计他们将在会上批准习近平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并任命一批他手下的新官员。

外界关注,“习近平思想”是否会被写入党章,以及即将接掌中共内部大权,习近平的新班底名单。另一个关注点是党内的重要人士变动,而期中一个瞩目点是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去向。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最关键的就是王岐山是否能留任的问题,我个人认为,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很大。至于说别的人选的安排,习近平基本上打破了此前接班人制度的规则,已经打破了,因为孙政才已经落马了。”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指出,如果这次的政治局常委还是七人制,那么现在比较肯定能够入常的,有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和栗战书。王岐山能否入常仍在博弈过程中。其余两个名额,很可能在韩正、胡春华和赵乐际之间产生。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江派背景色彩比较浓厚的韩正入常,相对来讲,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中共的体制,需要有内部的平衡,而且韩正入常之后,他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江泽民现在是大势已去,韩正他只是一个配角,不太可能起到太大的作用。”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问题专家庄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十九大之后出炉的中共人事安排,任何结局都可能发生,要预期任何不可能发生的意外。习近平可能会做出一些比外界想像中更激进的事情,到时大家不需要惊讶。旧时的准则未必要适用于分析当前的形势。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所谓的意外,是指明条件具足,却没有按预期出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比如习近平手握比十八大时大的多的军权,如果这都不能让王岐山留任,这会是个很大的意外。江泽民当年交班时,制造了个很大的意外,使他得以留任军委主席,这是利用军头逼宫才会出现的结果。而同样的军队的力量,在习的手上,则可以压制各种意外不会发生,除非习自己主动制造意外。”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另外有一个风险,我们永远不可忽略,就是突发的政变。大家不要觉得这种事情离现在的中国远了,中国你觉得现在文明,有高楼大厦,有高铁,那是物质文明。它在政治文明方面和中世纪没有任何差别,而政变这种事情,在专制体制和宫廷政治的环境里面,它算是个常态。”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表示,政变这种风险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自始至终都存在。

文昭:“如果有一方面感到自己注定失败,而且失败的结果极其严重,会是身家性命不保,那么铤而走险这种事情,是分分钟都可能发生的,决定这种事情是否出现,它只和冲突的激烈有关,和这个结果的残酷有关,就是对失败的一方有多严重,这个事情有关,但它和实力的对比没关,与形式的优劣无关。”

美国兰德亚太政策中心副主任、政治专家黑考特认为,习近平的举动已经使到前朝人马有所警惕。10年任期后,他如果认为自己安全了,交出权力,那将是危险的事情。他表示,习近平清除中共权贵影响力的同时,也在自己的背后埋下了小刀,他越来越需要权力的保护。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确保自己身家和后代安全的唯一办法,就是解体中共。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