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印对峙结束 究竟是谁的胜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中印在争议地带对峙以来,情势一度剑拔弩张,在外界看来,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之际。但28日,两国突然鸣金收兵。对此,英媒刊文说,中印双方结束对峙,均表示自己取得胜利,中方称,印度越界人员全部撤回;但印媒称,中方向印度低头。

英媒BBC刊文称,中印军事对峙已持续两个多月,双方一度剑拔弩张,形势相当紧张。但在“金砖五国峰会”即将在厦门召开前,两国几乎同时宣布对峙结束

报导说,中印官方均没有明确说明,是否为解除对峙状态接受了什么条件。不过,从双方政府和媒体的反应来看,两国都认为己方获得了胜利。

8月2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我很高兴向你确认,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经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

BBC驻华记者白洛宾说,此次争端最引人注意的特点之一是,对峙是因中方修路引起的。

但是,中方是否会继续在洞朗地区修筑公路呢?中共外交部未明确表态。

报导说,由于印度军队进入洞朗地区,就是为了阻止中方在当地修筑公路,如果中方停建公路,那么印军已经达到了目的。

之前,印媒报导,中共军队于6月中旬在洞朗地区修路,印度应不丹请求出兵阻止引发冲突。

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不之间的未划界区域,该地区俯瞰连接印度东西两边国土的西里古里走廊,这条战略要道被印度称为“鸭脖”,一旦被截断,印度国土便会一分为二。

印度担心,中共修建公路后,军队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引起了这场长达两个多月的军事对峙。

印媒:中方向印度低头

印度媒体引述印度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官员的话说,洞朗对峙结束是莫迪政府在金砖五国峰会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胜利。而印度报业托拉斯则将双方撤军称为一个重大外交突破。

印媒《不灭之光报》刊发题为:“中方最终向印度低头,同意从洞朗撤军”的文章,报导双方撤军事件。

印度英文日报《经济时报》说,此事令中方非常难堪,报导认为:中方欺负印度,不仅威胁要开战,还声称要支持印度内部的叛匪,用尽了所有的威胁手段。但这次撤军事件让大家都看到了,中方会发出威胁,但不一定会付诸行动。

8月上旬,中共党政军6大机构,曾集体针对此次对峙事件发声警告印方,称中方已做到最大程度克制。央视更是发出战争强音:“勿谓言之不预”,重现1962年中印战争、1979年中越战争爆发前,中共舆论在开战前的警示信号。

中新社则引述多名中共军方人士的话说,中方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释放出最大善意和克制后,如果印方拒不撤兵,将面临被清除出境的结果。这些军方人士还警告印方,“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就是最终采取武力方式时,事先不是没有警告你”。

尽管在对峙事件上双方互不相让,如今双方已经同意鸣金收兵,舆论认为,不管哪方先低头,事件最终没有升级为武装冲突,对两国来说都是幸事。

中国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表示,此次中印和平解决洞朗对峙,首先是气候问题的考虑,到9月份当地就要下雪,撤军是迟早的问题。

此外,中印两国均面临一系列国内矛盾的爆发。如印度因为一位宗教领袖被判刑引发骚乱;中方则面临十九大权力斗争,最近军方人事频动,加上中朝边境局势紧张,北京没能力两线作战。

他说,再加上即将召开的金砖峰会,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导致双方都有和平解决对峙的需要。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