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不一定是大病 六到七成的晕眩都来自于耳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2日讯】许多人有严重晕眩感时,第一个想法都是血压过高、脑梗塞或是中风,不过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饭田政弘教授指出,有六到七成的晕眩都是来自于耳朵

如果明明周遭没有动,自己却觉得天旋地转的晕眩,时常伴随着恶心或想吐的感觉,让许多人担心自己是否有中风或是大脑疾病,然而日本东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饭田政弘教授指出,其实比起脑梗塞、脑出血,以及压力等心因性原因造成的疾病,耳朵引起的晕眩疾病占了60%~70%。

耳朵的最深处有着内耳存在,内耳分为蜗牛体及三半规管,蜗牛体负责听觉,而三半规管则主管平衡,三半规管充满淋巴液,而因为运动、撞击到头部以及骨质疏松等原因,让小小的钙粒子耳石剥落,掉入三半规管之中,影响淋巴液流动,就会造成晕眩。

另外,关于耳垢的问题,横滨旭中央综合医院白畑敦医师表示,耳垢不只是普通的身体废物而已,事实上耳垢能够有效阻挡异物进入耳朵,有保护耳朵的作用。但当耳垢在耳朵中堆积的数量过多,就会产生耳垢栓塞的情况,耳垢栓塞出现时要注意以下几种状况。

耳垢栓塞初期的症状并不明显,只会感觉到耳朵好像被什么东西塞住似的,或是听力比平常稍微差了点;由于初期症状的不显着,很多人不以为意,造成耳垢栓塞状况更加严重。

初期耳垢栓塞除了耳里有异物感、听力下降之外,几乎不会有任何的痛楚;但若放置不管可能会导致耳道发炎,所以必须尽早处置。

因为耳垢能有效保护耳朵,所以耳垢不需要太常去清理,但太久没有清理耳垢反而会招来耳垢栓塞的问题。

当耳垢已经完全塞住耳朵洞时,耳里会感受到一股封闭的感觉,且听力会明显的下降。

根据每个人的体质、遗传不同,有些人容易产生干燥、易碎的耳垢,称为干耳;而有些人的耳垢则呈现湿润、黏稠状,称为湿耳,湿耳体质的人耳垢栓塞概率比干耳的人还要高。

如果发生疑似耳垢栓塞的问题,千万不要置之不理,赶快到医院里做诊察,不要想自己来解决耳垢栓塞的问题,使用不专业的手法的想把塞住的耳垢取出来,很容易导致耳朵发生发炎、细菌感染等等状况。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