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不一定是大病 六到七成的暈眩都來自於耳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許多人有嚴重暈眩感時,第一個想法都是血壓過高、腦梗塞或是中風,不過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耳鼻咽喉科飯田政弘教授指出,有六到七成的暈眩都是來自於耳朵

如果明明周遭沒有動,自己卻覺得天旋地轉的暈眩,時常伴隨著噁心或想吐的感覺,讓許多人擔心自己是否有中風或是大腦疾病,然而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耳鼻咽喉科飯田政弘教授指出,其實比起腦梗塞、腦出血,以及壓力等心因性原因造成的疾病,耳朵引起的暈眩疾病佔了60%~70%。

耳朵的最深處有著內耳存在,內耳分為蝸牛體及三半規管,蝸牛體負責聽覺,而三半規管則主管平衡,三半規管充滿淋巴液,而因為運動、撞擊到頭部以及骨質疏鬆等原因,讓小小的鈣粒子耳石剝落,掉入三半規管之中,影響淋巴液流動,就會造成暈眩。

另外,關於耳垢的問題,橫濱旭中央綜合醫院白畑敦醫師表示,耳垢不只是普通的身體廢物而已,事實上耳垢能夠有效阻擋異物進入耳朵,有保護耳朵的作用。但當耳垢在耳朵中堆積的數量過多,就會產生耳垢栓塞的情況,耳垢栓塞出現時要注意以下幾種狀況。

耳垢栓塞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只會感覺到耳朵好像被什麼東西塞住似的,或是聽力比平常稍微差了點;由於初期症狀的不顯著,很多人不以為意,造成耳垢栓塞狀況更加嚴重。

初期耳垢栓塞除了耳裡有異物感、聽力下降之外,幾乎不會有任何的痛楚;但若放置不管可能會導致耳道發炎,所以必須盡早處置。

因為耳垢能有效保護耳朵,所以耳垢不需要太常去清理,但太久沒有清理耳垢反而會招來耳垢栓塞的問題。

當耳垢已經完全塞住耳朵洞時,耳裡會感受到一股封閉的感覺,且聽力會明顯的下降。

根據每個人的體質、遺傳不同,有些人容易產生乾燥、易碎的耳垢,稱為乾耳;而有些人的耳垢則呈現濕潤、黏稠狀,稱為濕耳,濕耳體質的人耳垢栓塞機率比乾耳的人還要高。

如果發生疑似耳垢栓塞的問題,千萬不要置之不理,趕快到醫院裡做診察,不要想自己來解決耳垢栓塞的問題,使用不專業的手法的想把塞住的耳垢取出來,很容易導致耳朵發生發炎、細菌感染等等狀況。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