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驻古巴外交官均遭声波武器暗算 三国联手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2日讯】有美国媒体日前爆料称,派驻古巴的美国官员疑遭声波装置攻击,导致听力受损。与此同时,有港媒报导称,加拿大政府已证实,亦有加国驻古巴外交官听力受损。目前,美、加、古三国政府正联手对相关事件进行调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引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爆料称,有派驻古巴的美国外交官员疑似遭到某种声波装置的攻击,导致其听力可能“永久性受损”。

几乎同时,香港东网8月11日报导称,加拿大政府10日证实,至少有一名派驻古巴的外交官员曾因听力受损而需接受治疗。

据报导,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马克斯韦尔(Brianne Maxwell)日前表示,美加两国派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官员及家属出现了“异常症状”,但没有证据表明到访当地的加拿大公民会被波及。

马克斯韦尔还表示,目前加拿大、美国和古巴三国的政府正在合作调查事件的真相。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8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从2016年后期开始,一些美国驻古巴使馆人员遭暗算,身体出现了“多种症状”,为此美方于今年5月23日驱逐了两名古巴驻美国的使馆外交人员,而美方对此事件的调查至今仍在继续。

不过,诺尔特对相关事件的具体情况,包括对使馆人员出现的具体“症状”都拒绝透露,她只是强调,按照国际公约,古巴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美方外交人员的安全。

就在8月9日当天,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驻古巴使馆外交人员及部分家属出现的特殊“症状”是听力下降,甚至有人听力下降还很严重,以致这些外交人员不得不提前结束任期回国。

该报导并披露,美方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后,认定上述外交人员的上述症状应该是受到某种“先进声波武器”的秘密攻击所致。

报导援引了解内情的官员称,调查人员同时怀疑,攻击可能来自第三国,古巴政府也许对此毫不知情。

同一天,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 “古巴从未也永远不会允许任何人在古巴领土上从事针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的不利行动”。

该声明并表示,古巴政府“最高领导层”已指示成立专家组,对相关事件进行“紧急详尽的调查”,并加强了对美国使馆及外交人员住所的保护措施。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