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梦?心烦气躁?中医教你3招,一觉到天亮

有品质的睡眠应该具备促进生长发育、保护大脑、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经常睡不好觉的人,大都伴有头昏脑胀、疲乏健忘、焦虑不安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睡不好觉,大都由五脏功能失调所引起的,中医助眠也有很多妙招,今天为大家推荐3个简单实用的助眠方法。

1、药枕助眠

药枕中的药物多具有芳香走窜的性质,作用于头部后侧的穴位,再通过经络的传导,对人体有改善睡眠、调和气血、祛病延年的作用。

养心安神枕:夜交藤200克,合欢花60克,枣仁、柏子仁、五味子各30克,晒干,装进小纱布袋里,再缝进枕头当中,每晚作为枕头睡;适用于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心烦心悸等症。

2、穴位助眠法

最简单的一种穴位助眠法就是按摩涌泉穴,方法很简单:手心相对互搓,至双手搓热,再用我们的右手搓左足心(脚底前三分之一的正中间的位置),用左手搓右足心,直到感到发热为止。

3、方剂助眠法

中医治疗失眠最为著名的方剂,就是出自医圣张仲景所着《金匮要略》的“酸枣仁汤”:酸枣仁(炒熟)15g,甘草3g,知母、茯苓、川芎各6g,水煎服。

此方具有养血安神、清热除烦的功效,主治心烦失眠,多梦易醒,头涨痛、烦躁易怒等症,最大功臣是酸枣仁,因其具有独特的催眠、镇静作用,被西方医药学家称为“东方睡果”。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