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江志成的博裕是医检龙头的隐形大股东

在媒体报导上、医疗领域里所简称的“金域检验”(全称: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其A股IPO首发申请甫于上个月(7月4日)过会,这意味着不日将登陆上交所。

不过金域检验在主板上市前,还必须解答证监会发审委提出的四大问题,公司相关信息不管是好的坏的,都要如实披露。

但不少财经媒体此前报导,金域检验的招股书涉嫌信披违规,有许多严重问题均未公告。如调查类杂志《价值线》指出,金域检验涉嫌恶意隐瞒三起重大事项:遭国家认监委(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处罚、无创DNA被投诉“坑害人命”、使用无证试纸等。另外,金域检验IPO存在八大疑问,包括2015年净利增长91%不正常、多家子公司实收资本为零,以及商业贿赂是重点等。

除了这些,金域检测最惹关注的,是潜伏在其中的资本,其中之最是第二大股东“国开博裕”。国开博裕近来战绩之一,是去年借壳上市的A股第三家快递公司顺丰控股。

国开博裕全称“国开博裕(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两个业界知名的法人股东共同设立:博裕(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现在大家都知道,前者操盘手是江志成,即江泽民的孙子。后者是国家开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在国开行集团内的地位重要而独特。

国开金融及其母公司的主管机构之一是银监会,而国开金融与博裕所从事的投资管理业务,正是原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之前的主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大资管业务乱象丛生,圈内人指,杨家才牵扯资管利益输送。

杨家才是银监会首虎,而证监会系统目前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姚刚落马后,被曝“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原来其妻胡蓉晖是中伦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这也解释了何以中伦律师事务所的IPO案件几乎“百发百中”。官方资料也显示,中伦律师事务所多次代表博裕资本投资,包括博裕这次投资广州金域。

公开报导,在金域检测IPO前,总股本暴增近19倍。大股东如博裕资本,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了更多的公司股票,在金域检测上市成功后,将在短期内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

短线套巨利之外,金域检验所在的第三方医检市场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资料显示,此领域未来市场规模能以35%-40%的速度增长,若以民生证券报告,医检市场年均增长率为10%,到2020年,全国医检市场规模将达4359.49亿元。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之外,其业务合作的医院系统资源更是可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国内资本场,博裕开始无孔不入。而博裕的江志成是谁,在一些相关报导中,也不再是不能说的秘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