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沙场阅兵 巩固习近平领袖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2日讯】【今日点击】 (2909-2)

提要
习近平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容损害
英媒:沙场阅兵 巩固习近平领袖地位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今天在纽约时报登了一篇文章,说星巴克在中国呢他的表现作法,跟其他大多数海外公司不一样。相当一部分海外公司在,现在在撤离中国,在想尽办法离开中国,不愿意承担政治风险,不愿意承担社会风险,因为不是不愿意承担是承担不起。你像李嘉诚这些他们都在跑了,它说但是比较特别的就是星巴克,星巴克却宣布他可能买下了在,星巴克在中国的分公司的所有的股份。那也就变成了星巴克在中国的分公司,星巴克本身的总公司,成为他唯一的股东。它说每年在中国大陆500家星巴克,在增长,它的增长数字,也就是说一天将近一个半,而单纯在上海就有600家,那纽约只有300家,所以纽约才是他的一半儿。所以它就讨论说为什么,纽约时报讨论为什么,那文章写太长了。

其实这个报导让我想起来,几年前大家记得在北京故宫,有过一家星巴克,后来弄给人家弄得关上门儿了,爱国主义说的,说关了门之后有人以为说开茶馆的,没开茶馆,结果改成一个不知名的咖啡馆,那现在不知道了。大概去年是前年有看到,去年应该是,梵谛冈,在梵谛冈我去过两次了,梵谛冈一个拐角的地方,出现一个麦当劳,所以当时作为一个很大的新闻都在报,因为梵谛冈特殊的背景和身份。当出现麦当劳的时候呢,让人们感触到一种,就是说,你可以说叫梵谛冈所代表的人文文化的衰落,或者说美国人的快餐文化,代表的侵蚀性。那梵谛冈是麦当劳进去了,那故宫呢是星巴克给轰出去了,故宫把星巴克轰出去,它也没开成茶馆,也没开成,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了了之,没了。那当时对星巴克的说法就是说,在故宫那样的环境中,伤害了中国人的传统的东西。故宫是皇帝待的地方。这个梵谛冈呢,因为它有宗教跟欧洲的,这种传统的文艺复兴时期,演变过来的这种宗教文化直接相关。

习近平: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容损害

德国之声有篇报导,文章题目这么说的:习近平,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容损害。习近平昨天在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在捍卫主权上绝不让步,军队要坚决维护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在81建军节大会上说了一番话,路透社在报导时讲说:中国日益强势的立场,令亚洲和世界感到不安,东中国海、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以及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让人们都感触到持续的这种对立。那下面它又引述美联社的说法,提到中印之间的冲突。所以习近平在谈论军队问题时,在国际社会中,肯定从国际社会的利益的角度,去理解去揣摩他的含意,这是肯定的。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的意图是和平的,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那无论是对台湾也好,是对香港也好,香港的港独,台湾的台独也好,他态度表达的非常坚决,凡是涉及到领土纷争问题,他没有任何让步。报导中直接讲路透社的评价,习近平涉及面广泛的反腐斗争中,军队是一个中心目标,高级将领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纷纷落马。习近平讲话中提到,解放军对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进行重塑,作风形象也要改变。十九大上中国军队的高层人事变动,预计将进一步加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习近平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绝对领导权,绝对领导权现在都没有,现在都在过程中,完全在过程中。所以我说范长龙在大阅兵时,他出人意表的那番讲话,是代表全军向习近平表态。如果非常唐突的而没有任何,没有任何先例的作为一个主持人,军队的第一副主席,却向习近平表态的话,里面都包含着相互不接受,相互不放心。

那相互不接受和相互不放心,全是在利益上,而这个例子本身,是从中共党文化中,这么多年来延续过来的。所以习近平在从例子的角度,以反腐毁掉了人家的利益;再从例子的角度,去拿过军队的权力,他跟军队之间就这关系。那军队这种关系,他唯一能够罩住对方,让对方无话可说的,就是他是党的代表。而为什么讲他是党的代表?在整个对军队的话语权当中,没有政治局常委的分。身为政治局委员的范长龙,跟这个许其亮,都要代表军队向他表率,听领袖的跟统帅走,那他强调的就是党的绝对领导权。所以这是一个,他要用军队去对付金融政变当中的,中国金融体系当中的权贵家族势力,那些人拥有着整个中国经济命脉,和中共体制当中十八大下来的,人脉的权力的间架结构,所以他才会强调党指挥枪。

那文章里最后提到说:7月30日习近平在内蒙古,朱日和的沙场阅兵,它表现出来的概念和氛围,在对海外来讲,对外国人来讲,是一种警示,因为它里面包含着,大量新型的军事设备,包括它最新型的洲际导弹。但是这个概念,其实你对比刚才的说法,就显得很弱了,如果他对军队还在强调,军队必须听党的,那不能用枪指挥党的话,他已经没有能力去对外打仗。其实这个过程,我以为这个过程一定是从孙政才被砍、金融会议,然后26日27日,对中共高官的闭门会议,是这么一条线走过来的,所以他的讲法是对中共党内,对中共党内的整个权力系统,而不是对外面。

英媒:解放军阅兵 巩固习近平领袖地位

因为大阅兵的故事,造成了英国媒体,西方媒体都在报导这件事情。BBC英国媒体讲:解放军阅兵,巩固习近平的领袖地位。它首先谈到的是卫报,卫报讲习近平勉励军人,要坚定不移的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这是所有人大家注意到的,特别是他把党旗拿出来,阅兵当中根本原来没有党旗的,所以我个人的说法就是他用党的名义,这是他能够拿到的,以军队为背景去打击个人,去打击中共党的体系当中的个人,从而否定十八大。警告政敌十九大将要召开,阅兵是一个极具政治性的表演,目的强调习近平,在中国的一党专政体制中,占有不可争议的领导地位,是,就这么回事。

林和立说:展现实力看起来,是对印度和美国等对手发出警告,但主要目的就是巩固他的领导地位。枪杆子里头出政权,谁掌握军队、警察,谁就是最高领袖。所以在中共的体制中,这个东西根本没变,那习近平在完成他打下江泽民、曾庆红的过程中,只要他这两个不拿出来,他一定强调这个问题,对吧!展现力量,警告自己的政敌,党内其他派系巩固权力,他是大老板,这就是今天看到的。而且明显的可以看出,他已经超越邓小平,他跟毛泽东一样。那金融时报在报导里也明确讲:阅兵的政治意义远远超过军事意义。反腐力度尤其大,那他既一方面巩固权力,另外一方面根除经济利益,对军队中的影响,处理了几十个高级军官,那要形成意识形态的教育。我觉得这就是这么回事,所以明白的人都看到,那阅兵根本不是对外的而是对内的。那对内干嘛使?它一定有结果出来,今天都是在他拿出结果之前的,它的一种震慑作用。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