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态度,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和修养

古人认为,一个人的饮食态度,能反映出他的品德和修养。在古代,人们往往透过饮食细节来考察一个人,甚至还有皇帝会以此为标准,考察皇位的继承人是否合格。

故事一:

唐玄宗有一次和太子(后来的唐肃宗)吃饭,玄宗叫太子把羊腿给切开,太子把羊腿切开后,就用饼把刀刃上的羊油给擦掉,玄宗在旁观看心想“你居然拿饼擦刀刃啊!”当他要发怒时,却发现太子把饼给吃下去了,他立刻转怒为喜,心想“好孩子,懂得节约”,认定他是皇位继承人。

故事二:

有位朋友小松去应聘某500强企业,表现突出,顺利受邀参加公司高管在座的面试饭局。席间,他自觉言行举止相当得体,可是,应聘成功的却不是他。

小松愤怒异常,觉得一定有黑幕。最终,招聘部门告诉小松,他确实能力超群,被高管筛掉的原因是,在那个算是面试最终环节的饭局上,“他从来没有对任何一名服务员表示过感谢。”

故事三:

新年前夕,小美的父母去北京陪她过年,小美的男友火速预定了熟悉的餐厅,并在饭局上努力表现。可是回到家,小美的父母说话了:你这个男朋友在我们眼里不过关!

第一,他订餐厅时并没有征求过小美的意见,没有问过二老的饮食口味。

第二,赶上节前宴请高峰上菜慢时,他反复催促服务员,态度很不友善,动辄要投诉、叫经理。

第三,席间他手机响了,他可以向对方表明自己有事,稍后联系,如果是急事也可以说声抱歉离席处理,但他却边吃边接了十几分钟的电话,梅梅的父母只能坐在他对面尴尬的吃着。

听完父母的判断,小美也跟着犹豫了…

考虑别人的感受

让大家都方便的餐厅,考虑点的菜是否适合大家的口味,安排舒服的座次…

记得母亲曾经教导我,当她请人赴宴时要细心配合宾客的吃饭速度,在宾客尽兴吃完之前不可以放下筷子,因为一旦主人停筷,客人也不好意思继续吃下去。体贴和周到,藏在每个细节里。

培养好的饮食习惯及态度

中国人过去非常注重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现在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则是希望孩子的营养完备,比如有些孩子老吃速食,我们觉得不行,你得吃点蔬菜,这是培养他的饮食习惯。比如孩子挑食,有些东西吃,有些东西不吃,我们说你的饮食要均衡。

现在食物浪费非常严重,在学生餐厅里,经常可以看到大半个馒头被扔掉,大半盘菜被倒掉。有的孩子买了一盘菜,尝了两口,可能觉得不合口,倒掉了马上再买。我们一定要重视这种情况,不能把它当小事,如果从小不养成良好的习惯,将来会影响孩子的整体形象。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能让孩子受益终生,可是当今社会拥有好习惯的孩子却愈来愈少了,那就更得从小做起,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