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不得不放弃的“好莱坞”梦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9日讯】中国亿万富豪王健林曾不止一次地向外界宣告着他的好莱坞梦。他是唯一以“中国娱乐大亨”身份,成为好莱坞权威杂志的封面人物。不过,随着王健林执掌的万达集团将其旗下重资产打包出售的同时,王健林创造影业王国的脚步也戛然而止。

王健林与机遇失之交臂

去年,王健林眼看就要成为娱乐业新贵,不过,近日万达集团向融创中国出售130亿美元(约438亿元人民币)资产的举动,令其与这一机遇失之交臂。对于这次出售举动,王健林声称,万达将走向轻资产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万达也搁置了海外收购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国监管部门已禁止国有银行为万达6项未完成或已完成的收购交易提供融资或再融资。万达高杠杆负债在海外投资的行为,引起了当局的关注。

近日,王健林在接受中国财经媒体《财新》访问时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当代中国文化教授Michael Berry称,近期的这些政策调整肯定会使王健林进军好莱坞受阻,至少短期内是这样。

王健林的影业王国之梦

在万达集团出售的13个文旅项目中,青岛东方影都项目曾被认为是“东方好莱坞”。万达号称投资500亿元,建造了这个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青岛东方影都拥有30个电影和电视摄影棚,是世界唯一具有影视外景、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综合功能,涵盖影视全产业链,全新的文化旅游项目。

2013年9月22日,王健林在这里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启动仪式,规模超过中国境内的历次电影节。

王健林邀请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奥斯卡学院”)主席艾萨克、前主席霍克、首席执行官哈德森、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董事长,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狮门影业、韦恩斯坦影业董事长或总裁出席启动仪式。

同时还邀请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凯瑟琳•泽塔•琼斯等多位好莱坞巨星,以及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赵薇、黄晓明等大牌华人影星出席红毯启动仪式。

王健林当时表示,青岛东方影都是万达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并誓言要将中国打造为全球电影制作的中心。

2016年10月16日的万达电影峰会上,王健林表示,万达青岛东方影都与传奇营业、狮门影业、影盛影业、Arad影业、极光影业等9家电影公司签约,并在未来3年的时间内将有11部好莱坞大片到万达青岛东方影都拍摄。

2016年11月2日,王健林登上了好莱坞权威杂志《好莱坞报导》杂志的封面,这是该杂志自1930年创刊以来的推出的首期“中国娱乐大亨”专刊。王健林向世人展示其创造影业王国的野心。

海外投资 进军好莱坞

王健林试图进军好莱坞的野心从他在海外的频频大手笔收购活动中,已有彰显。

2016年在王健林成为好莱坞热门人物,他以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娱乐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之后,王健林还就收购维亚康姆(Viacom Inc.,VIA)旗下子公司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 Co.)49%的股份进行了商谈,并就以10亿美元收购曾获金球奖(Golden Globes)的制片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展开过谈判。

王健林预言,传奇娱乐将帮助万达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影公司。

在《好莱坞报导》的采访中,王健林称,他准备建立一个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将资本注入好莱坞的六大电影公司。他想收购六大中的一个,或投资全部六家公司。

好莱坞“六大”指的是好莱坞六大影业公司,包括:20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公司、迪士尼电影、环球电影公司、哥伦比亚影业公司和派拉蒙影业公司。

2016年10月17日,在洛杉矶艺术博物馆,万达举办了第一次在美国的大型活动。王健林与电影公司的高层(华纳兄弟的凯文•特苏哈拉和休•克罗尔,索尼的桑福德•潘尼奇,狮门影业的约翰•费乐梅和埃里克•法伊格以及环球的吉米•霍洛维茨)相谈甚欢。哈里森•福特等一线明星出席了王健林的VIP晚宴致词。

王健林对中国电影市场也充满信心,“到2026年,中国的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至50%。”

形势所迫 放弃梦想

不过现实往往不遂人愿,王健林未能把传奇娱乐与他的其他电影业务合并在一起,也没能获得派拉蒙的股份。今年早些时候,他也没有完成Dick Clark的交易,原因是中国政府收紧了对资本外流的管制。

虽然中国监管机构从未公开否决万达的相关交易,但6月份中资大银行开会被告知,万达已被禁止将海外资产注入其国内上市公司。

《金融时报》引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的分析称,当局可能是用万达作例子释放政治信号,警告其它公司。

随后,向来以收购资产闻名的王健林,出人意料的大手笔出售资产。

7月19日,万达集团把自己旗下的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把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这两项交易的总金额高达637.5亿元。

王健林表示,这次出售所得将用于降低债务,企业发展总要顺应国家经济发展大趋势,去杠杆、降负债是国家政策,大企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而他的“好莱坞”梦想可能要暂时放弃。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