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高铁时速提至350公里 安全引忧

【新唐人2017年07月28日讯】中国高铁降速6年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今年9月起,京沪高铁复兴号”将加速到时速350公里,北京到上海只需4个半小时。 消息一出,安全问题引发关注。有评论指出,中共向来都是政治挂帅,追求所谓“伟光正”形象,却从不在乎百姓的死活。

7月27号早上8点38分,中国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列车显示屏上的时速数字一路爬升:不到8分钟,就升至232公里;10分钟,达到315公里;12分钟后,出现了官方期待的数字:352公里。

中共《新华社》报导称,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27号安排“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的体验运营,共有300多人试乘。

中铁总表示,“复兴号”将从9月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超越目前最快的法国高速列车(TGV)320公里运营时速。届时,从北京到上海只需4个半小时。不过,加速范围仅限该路段的“复兴号”,不包括“和谐号”。

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陆东福还声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但评论指出,这些说法都是中共惯用的宣传手法。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实际上还是老一套,就是要放卫星,要搞个世界第一快,按照它宣传上的讲法,复兴号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炒作一下民族情绪、炒作一下爱国主义。”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它(中共)通过各个方面的所谓的成就,来为政治权力服务,这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在专制的体制下,它总想在某些方面来体现出它的所谓的优越性,当作统治合法性的这么一个标志。”

据了解,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号通车后不久,就发生震惊中外的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官方称,事故造成40人死亡,但民间估计死亡人数至少上百人。事故原因也多次改写,最初企图将责任推给意外中身亡的司机,之后铁道部称,讯号技术存在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但这一说法也被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否定,最终以组织和管理不善为事故主因结案。

事故后两周,时任总理温家宝召开会议,全国高铁全面降速,350公里时速的降至300公里,京沪高铁维持时速300公里至今。

蓝述:“真正的高速列车的运行除了技术,技术指标除了材料,除了具体的车辆性能之外,还有很多是属于管理方面的软性的东西,整个一套管理程序能不能真正的保证列车准时的、安全的运行。温州动车事故它的隐患实际上是在管理过程,没有达到真正的高速列车运行的管理要求、管理标准。”

党媒《人民日报》称,通过综合评估,两院院士、铁路专家一致认为,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公里运营要求。不过,去年6月,中铁总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如将最高时速提升至350公里,运行成本将提升,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有中国“高铁之父”称号的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更是强烈反对加速,他说:“稍有不慎,就可能车毁人亡。”

朱欣欣:“它(中共)就是靠政治权力的高压,迫使很多的人违心的说话,实在是一个中国的特色,谎言、献媚的、吹捧的话,在政治高压之下,可以说司空见惯。”

据了解,50多年来零事故的日本新干线,只维持在270公里左右时速运营,有网民表示,不是人家技术不行,但中国特色,政治重于一切,才会如此加速!也有网友担心,要是再碰一次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怎样能够达到执政党地位的牢固、加强,增加党的所谓伟光正形象,这是中共主要考虑的。在中共这个体制之下,从来都是政治挂帅,老百姓的人命,它从来不当一回事。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