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除了用来凉拌菜外,还可以高温烹调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橄榄油是一种食用油,是以油橄榄树的果实为原料制取的。橄榄油最大的营养优势在于,含有极高水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可高达83%),油酸已被证实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利。

此外,橄榄油中还含有一些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如维生素E、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木酚素)等。

橄榄油适合高温烹调吗?

1、从橄榄油的油酸含量来讲,橄榄油的耐热性会强于那些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所以橄榄油除了用来凉拌菜外,也可以煎、炸、炒。

2、橄榄油中还含有其他的成分,对它的耐热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按照我国国家标准,橄榄油分为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和混合橄榄油三类。

3、初榨橄榄油是采用机械压榨等物理方式直接从油橄榄树果实中制取出来的,不经过精炼,保留了果实中原有的各种营养物质。

4、可食用的初榨橄榄油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和“中级初榨橄榄油”两种,前者营养品质更高。

5、混合橄榄油同样适合热炒、煎炸等中、高温烹调。

6、出于对健康的考虑,无论使用什么样的食用油,都应尽量避免烹调温度过高。

7、对于我们平时在市场上看到的橄榄油,大部分是初榨橄榄油。如果是特级初榨橄榄油。我们可以看到包装上有“特级初榨”或“EXTRA VIRGIN”的字样。

8、如果产品包装配料中同时出现“精炼橄榄油”和“初榨橄榄油”字样,一般属于混合橄榄油。

9、精炼橄榄油经过精炼工艺,纯度更高,但营养品质下降。

10、混合橄榄油是精炼橄榄油和可食用的初榨橄榄油混合之后的油,营养品质介于两者之间。

11、对于初榨橄榄油,因未经过精炼,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化合物,以及叶绿素这种会促进氧化的光敏物质,如果拿来高温烹调(超过120℃),将会使橄榄油里的某些营养物质和功能成分受到破坏。

12、而经过提炼的精炼橄榄油,因大部分抗氧化物质、特殊香气成分等都已被破坏,烹调起来也更加不容易冒烟(即发烟点升高),拿它来做高温烹调(如炒、煎、炸)就比较适合。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