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翻版 北京教授开发敏感词审查系统被猛轰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讯】近日,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大数据搜索挖掘实验室主任张华平,在其微博上宣称,他开发出了一套名为“九眼智能过滤”的敏感词检测系统。这一消息引来网民一片抨击,并把他与大陆网民的“头号公敌”方滨兴相提并论。

7月11日,张华平在微博发贴炫耀说,大数据搜索挖掘实验室开发了一套名为“九眼智能过滤”的敏感词检测系统,可“智能识别各类变形变拆字,语义排歧”等。

该贴很快引来大量网民围观,许多人把其将与被网友戏称为“中国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相提并论,认为他也是甘作中共打手、助纣为虐的所谓学者。

随后,张华平删除了相关微博,但又发一则微博回应:“似乎捅到了马蜂窝,….. 为净化空气,我删除了相关微博,见识了各类大义凛然的朝阳群众……我们其实可以识别并声称几十万种骂人的话回击,也可以分析背后一堆水军的背景和诉求,无暇为之也不屑为之。”

截至7月13日上午,智能过滤在线演示页面尚在,但敏感词库已被更换,基本无法使用。

有网民抨击:别人的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是用来辅助人机交互,用来提高服务可用性的,贵国的NLP怕还是要用来给主子们做打狗棒,给自己做吸金石的。所谓博士教授,学者主任,没准也不过如此而已。该网民说,下午做了一下测试,结果是两类关键词,以先碰到假阴性样本为准,真正侵害身心健康的反而容易绕过。

方滨兴是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国家计算机网路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中共长城防火墙”的主要设计者,并因此成为大陆网民的“头号公敌”。早前,他在武汉大学参加学术活动时,曾被学生扔鞋]、扔鸡蛋。

2011年,方滨兴一开通微博,便遭大量网民“围观”和质问。同年,他还因发一条给网友拜年的微博,被网民们送了两万多个“滚”字,一度引发舆论极大关注。

2013年6月,北京邮电大学网站披露,方滨兴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该消息引来网路上一片庆贺,不少网友戏虐地称“祝病魔早日战胜方兴滨”。

武汉大学生“寒君依”在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方滨兴的辞职对中共已经建筑好的“防火墙”会有任何影响。

他说,虽然方滨兴辞职了,这个事情还是会有其它人来做的。他对中国网民翻越甚至推倒这堵“网路柏林墙”表现的非常乐观。他说,很多人都有兴趣出去看一看,更多的人会越来越喜欢和熟悉翻墙,必竟墙内和墙外的空气差别是非常大的。

去年4月,方滨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演讲时,竟然也当众翻墙,被大陆网友大骂“无耻”。

据港媒报导,方滨兴当天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演讲的题目是“定义网路空间安全”。过程中,方试图以韩国也有网路防火墙来论证中共网路防火墙之必要,但当他想点开韩国网页时,投影幕却显示该网址已被屏蔽。无奈之下,方只好在众目睽睽下使用VPN翻墙。但不管他如何尝试,浏览器始终显示“页面找不到了”,场面相当尴尬。

报导说,校方在演讲最后,直接取消了提问交流环节。有现场网友猜测,“估计是怕有人会扔东西”。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